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书画出版物成为昂贵的佐证真伪附属品(图)

书画出版物成为昂贵的佐证真伪附属品(图)

2015-02-13 16:18 文章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明.张泰阶《宝绘录》书影 明.张泰阶《宝绘录》书影

  艺术品市场的书画出版物只是作为昂贵的书画佐证真伪的附属品,它已不是大众概念或读书人的图书。

  文/孔祥东

  晚清,精确的照相制版印刷技术,传入上海,出版商首先着眼于历代流传的精品书画,印制了大量画册。这是基于图书出版的商业利益,因为当代画家还没有进入经典行列,其作品不可能成为读书人或学画者的典范。到了民国才出现同时代书画家的个人画集,或集体展览作品集。一般大名头个人书画集是书局出版发行的,小名头和一些纪念画集多为自印本。民国时即出现了以卖画为目的历代名画集,所以民国珂罗版出版的古画,只能表示其民国时业已存在,并不能作为判定真迹的依据。若论以卖画为目的著录,始作俑者当推晚明张泰阶所编《宝绘录》,其著录隋唐五代宋元名画二百件,无一真迹。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