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杨之光谈美术界乱象:炒作是艺术界的不正之风

杨之光谈美术界乱象:炒作是艺术界的不正之风

2015-02-16 19:19 文章来源:收藏周刊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画家要往深处走,把生命画出来

  时间:2月8日 地点:祈福新村 采访名家:杨之光

  策划:李世云 记者:韩帮文

  跨过这个年关,杨之光的年岁就八十有六了。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站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一代人物画大家饱经人世的风霜,感喟自然良多。对岁月的切肤感受,对恩师的深切怀念,对艺术教育的深刻反思,对年轻后辈的殷切希望……老人家的思维依然清晰,温暖的情愫在晌午的谈话里慢慢流淌。

  华而不实、新而不深是艺术界普遍毛病

  收藏周刊:对于现在年轻艺术家的成长与创作,您作为前辈,能否提供一些建议?

  杨之光:要尽可能接触、深入生活,最大化发掘、表现生活的美。电影《李双双》是一部好作品,是表现农民性格的,刻画实在入木三分。对于里面的情节、人物形象、对白,我至今忘不了。它的魅力到底在哪里呢?就是忠诚、深入地表现生活,不是表面化地去表现。但是,当下艺术作品中到底又有几个“李双双”呢?人物形象有没有李双双那样丰满?李双双性格概括性很强,一个活生生的人物,一个时代的人物。

  收藏周刊:您是说对当前的人物画创作不甚满意?

  杨之光:我不满意艺术家对生活的肤浅表现。很多人画画只是表面技巧,不能往深处走,达不到让人兴奋的程度。这是一个非常遗憾的问题。有些人物画家,谈不上技巧,乱涂。我又不好说,说了,有些年轻人以为老人家乱说,是为老不尊。但我想,年轻画家还没有体会到艺术基本的道理。教学很关键,老师应该引导学生到底应在哪些方面吸收传统,吸收营养。有的人说是笔墨与笔法,但我觉得这还是表面的。真正能像八大山人那样有高境界,把生命画出来,老师必须让学生注意对世间万象进行提炼与升华。这个就留给教学老师去研究吧,我就不多说了。

责任编辑:李亮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