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汉字仍可继续简化 专家:汉字进化的唯一路

汉字仍可继续简化 专家:汉字进化的唯一路

2015-02-17 16:56 文章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据媒体报道,汉字是表意性的,不同于其他民族的表音文字,因此,出现了汉字的繁体和简体。为了保留文字背后的文化传统,有人主张继续使用繁体字;而有人认为简体字更有利于文化的交流、书写的方便。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周溯源认为,汉字简化是汉字发展的方向,还有继续简化空间。

  反对

  只为方便不该简化

  之所以认为“汉字还有继续简化空间”,除了所谓“简化是汉字发展的方向”,相关专家给出的理由实际上主要是,强调“汉字难学难写”,继续简化可以让“汉字好写好记”、节省书写时间,如“假如按平均一天写500字,每个字平均少写10笔计算,一人一天则少写5000笔,平均按每秒写2笔计算,则可节省2500秒……”

  在今天,究竟还有多少人需要每天大量手写汉字,甚至是“平均一天写500字”?如此前媒体的一项调查显示,仅25.7%的人表示“在生活中有较多手写机会”,而74.2%表示“手写机会很少”甚至“几乎已不用手写”。再者,即便确需手写,现实生活中人们又岂会像小学生那样只能一笔一划书写?“每一个汉字都是我们的故乡”。如果任性肢解祖先留给我们的文字,那么是否还能保留足够的“中华民族文化基因”、“记得住乡愁”?

  张贵峰

  进化的唯一路径

  随着《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颁布实施,首次提出“语言文字事业”的概念,将语言文字事业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必将有利于汉字的传承和发扬光大。特别是,只要在学校教育中坚持不懈地教授汉字,规定笔书汉字,汉字一定会代代相传下去。

责任编辑:李亮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