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黎寿光:我读林之源

黎寿光:我读林之源

2015-02-27 10:5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记得,在读林之源之画中,我曾发表了这样的点赞:似静,静中有动,动人心弦。似冷,冷中有热,热闹非凡。似镜,镜中有画,画传心声。似玉,玉中无瑕,霞光万丈。似佛,佛尊有我,我心有佛。纯净,美哉!

近年来,全国各地专家学者对林先生作品评论时,都比较客观、中肯地给予定论。意见较为集中的是:

“划时代人物”。二零一零年五月十七日,北京大学燕南园六十三号(原马寅初讲习堂)迎来了林之源为一百位北大教授讲述《生活与艺术》课,此次讲座,层次清楚,论述明确,铺叙精当,思辨清晰,把生活与艺术融会贯通,课间讲座气脉连络,前后纵收自如,掌声一片,老教授们为之振奋,听后意境清新,众说讲座言辞清丽,刻画细致,情致绵绵,是北大讲座中划时代的人物。

“林氏山水”。二零一四年林先生得山水清气,极天地大观的《禅路漫漫》画展中,各地反响强烈。如长沙画展时,原湖南省委书记熊清泉出席林之源山水画展。全国各大专院校同仁贺诗,及联句祝贺。著名历史学家毛佩琦老师为林先生画展写序,指出林之源先生“他追求恬淡,舍弃繁琐,立意高远游于物外,已经形成自家的林氏山水”。我撰联一副表示祝贺:

独创一家看林氏:

纷飞万燕听心声。

“天意君须会,人间要好诗”林之源先生书画独具风格,他的诗也同样回味无穷。皆是人间要的好诗。他的诗主要是“古风”。七言古体诗(七古),偶有五言古体诗(五古)。我们知道,古风虽然格律不受限制;但要写好却不容易。林先生不受格律宽松而放松对诗品位的提高。仍把握好激扬顿挫的节奏,字不生僻,词不生造,用韵准确,情景交融,主题鲜明,健康向上。写七古,他已得心应手。每天一两首,已是家常便饭,成了高产诗人。已出版了《冷香诗草》诗集。读林之源,不读林之源的诗,还未箅“读林之源”。

“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林先生,把握住诗的价值观,用书画家的眼光,审视山与水,事与物,调动诗的灵感。尤如春风放胆吹绿柳,诗响纵情大自然。一首《咏荷》“笔落鸟欢乐,鸟鸣菊荷开。花开香横溢,香引惠风来。”不仅景色新颖,而且句型别致,上句结拍与下句起字,紧密相联,形似接龙,大有璧合珠联之势奇妙,把荷花盛开,清香横溢,写得淋漓尽致。

林先生的诗情感别样深,每首诗都是有感而发的。例如:林之源先生说,画家当以天地为师,不可拘泥一格,所谓造化在手。真乃是“空山无人,水流花开”,惟诗人而兼画家者,能得个中至致。画成,诗亦成。“画到心画始是画,心画方可山居画。山中若有画中话,心不画时居如画。”“画”字连连入诗,撇开生面,正是“小诗有味似连珠”。

责任编辑:李亮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