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黎寿光:我读林之源

黎寿光:我读林之源

2015-02-27 10:5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诗言志,歌永言“。“言志”又是林之源先生放诗一大特点。有,想山中,几般物换,几段依似。“墨在水中游乐哉,笔挥纸上尽开怀。弯弯曲曲随心去, 淡淡浓浓着意来。”看,寄兴时。莫因无月意阑珊。“白云深处洗山峰,几树寒梅带雪红。院落更深禅寂静,霜花无数染晚钟”。数,十载里,曾记否?独在天涯!“常忆资江隐士家,

山谷百卉自横斜。冷梅长忆当时事,前欠清香后欠花”等等。林之源先生的“诗言志”之范例,举不胜举。

林之源先生说,一个山水画家,必须深入名山大川,观察大自然之精神面貌,扩展视野,增强感受,提高人与自然之意境,丰富国画笔墨的大小技巧。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两者不可缺一。林先生如是说,,也如此做了。是啊!祖国央央,江山万里,要多娇有多娇,要多美有多美。纵笔长卷雄伟壮观,裁剪特写个性美妙。真乃是,在禅路漫漫中,林之源先生,一步十画,步步为诗:

欲问水彩笔中线,长短粗细谁衡量?

画中物境一观在,似幻似真涂万相。

春秋冬夏墨一池,万种柔情赋千诗。

清风竹影月下煮,又恐相思梅香迟。

老夫常问笔上线,水墨何苦禅心田。

非水非山明心智,画里画外两重天。

生活是创作的源泉。创作的过程就是生活的理解和感受的过程,没有感知生活的基础就不可能产生丰富的想象,创作便成了“无源之水”。在国画水墨艺术的语言里体会出天、地、人对话的情趣,同时从水墨的韵律中感悟到天人合一的美学境界……

步步穿篱入境幽,松高柏老几人游。

花开花落非僧事,自有清风对碧流。

“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林之源先生,诗书画印作品,用中国水墨语言生动体现着一种国学精神,此技法,师从古人却亦步亦趋,锤炼出自我的绘画语言和风格,以学术为本,不欺世、不媚俗,敢教令人耳目一新。不谓何种熏陶,必须扎深扎牢汉学根基。“水之不涸,以其有源也,木之不拔,以其有本也”。林之源先生说得好,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要善读诗书,敢渡学海,勇攀书山。在百忙中,不忘抽暇创作,常有感事赋世,唱酬赠答,陶冶情操,修心养性。在人生道路上,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岁月冷暖溯人间,踏出一条深深的历史轨迹:编织一幅靓靓的锦绣春天。读林之源,诗一首,与林之源先生共勉。

国学悠悠壮骋怀,禅声迭迭令心开。

做人款款遵于德,缘墨馨馨画自来。2015219日于荷城


责任编辑:李亮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