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红色收藏 收藏激情燃烧的年代

红色收藏 收藏激情燃烧的年代

2015-03-02 15:24 文章来源:投资与理财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一张发行价仅8分钱的邮票《毛主席去安源》以1500元成交,曾大量发行的海报《伟大的长城》市价已经上万,在山东的一场大型拍卖会上,1947年发行的六卷合订本“毛选”以152万元高价成交……

  相比于瓷器、字画等高端收藏市场中的藏品,红色收藏一直以民间收藏的形式存在,近年来终于焕发出强劲的上涨势头。

  所谓红色藏品,是指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领导中国人民及其军队,在反对外来侵略、进行革命战争、建立新中国过程中涉及到的重大历史事件所遗留下来的物品。

  红色收藏更多是民间的自发收藏,它真正以一个收藏门类出现,应该是到了上个世纪末。2001年至2003年,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毛主席诞辰110周年这几个重大的纪念日,带动起了红色收藏。之后,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邓小平诞辰100周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等纪念终于掀起红色收藏的高峰。

  红色藏品名目繁多,但基本可以归为五大类:文献类、徽章类、雕塑类、书画类、票证类等。在这些藏品中,哪些品种最具收藏价值呢?

  红色瓷器最值钱

  在所有的红色藏品中,红色官窑瓷品质极高,遗留数量极少,成为一枝独秀的品类。

  “红色官窑瓷”,主要包括“文革”期间生产的“毛瓷”、中央机关用瓷以及馈赠国外元首的礼品瓷等。

  “毛瓷”也称为“主席用瓷”,是轻工业部景德镇陶瓷工业科学研究所在1975年1月为毛泽东主席专门制作的生活用瓷,故又称“7501瓷”。据韶山毛泽东纪念馆的“主席用瓷”调查组调查统计,目前存世的“主席用瓷”数量并不多,仅数千件而已,所以显得尤为珍贵。

责任编辑:李亮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