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狗头金需要怎样的法律归属

狗头金需要怎样的法律归属

2015-03-02 15:25 文章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新疆牧民捡到狗头金事件一经媒体披露,马上引爆舆论场。有律师发声,狗头金应该归国家所有。有教授认为,应归个人所有。意见针锋相对点,舆论场热烈火爆。青河县官方随后调查、研究、取证后决定,政府无意让牧民上交狗头金,网友“不得不点赞”。事情的开头奇特,结尾温情,其间泛起的公权与私权之争,也不乏理性

  捡到东西,该归谁?本不是问题的问题成了大问题。

  近日,新疆青河县牧民别热克·萨吾特捡到“狗头金”,经测量重达约7.85公斤,是迄今为止公开信息中在新疆发现最大的“狗头金”,业内人士估算,价值远超196万元。

  这宝贝该归谁?这个问题不仅引发舆论对“是否应该上交国家”的争论,还探讨了对“公权”与“私权”的边界。

  价值远超金块

  “狗头金”由自然金、石英和其他矿物集合体组成,是天然产出的、质地不纯的、颗粒大而形态不规则的块金,因其形似狗头,故称之为“狗头金”。

  新疆阿勒泰曾因盛产黄金(1213.60, 0.50, 0.04%)名扬天下,至今民间还流传有“阿勒泰七十二条沟,沟沟都有黄金”的说法。此次,别热克·萨吾特捡到的这块金块被发现时,几乎是裸露在地面上。据估算,如果将7.58公斤狗头金换算为7850克纯金,按当前金价算,价格大约196万元。但业内人士称,如果按照纯金估算天然金块的价格,严重低估其价值,实在是“买椟还珠”。清朝慈禧太后一生都希望得到这样一件宝贝,其价值可见一斑。狗头金一般要比相同重量的纯金更值钱,不过具体到这块狗头金能值多少钱,一要看它的含金量,二要看实际市场成交价。

  就成交价而言,中国国内市场对天然金块的认识,与国际市场相比有较大差距。在美、澳、俄、巴西等国,“狗头金”这类有一定重量、结晶完整的金矿物晶体价格,比金矿石高出数倍乃至几十倍。业内人士分析,以多面体等单晶,树枝状、叶片状自然金与石英共生或生在浅色基岩上的晶体,更加珍贵,作为大自然的杰作,其科研、收藏、观赏价值远超过金价。

  但在国内,天然块金或“狗头金”的综合价值,黄金矿山工作人员都认识不足。“部分价值连城的自然金矿物晶体被粉碎,按普通金价进入市场,令人扼腕。”业内人士叹息。

责任编辑:李亮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