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春联就该多些私人定制

春联就该多些私人定制

2015-03-02 15:28 文章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魏 青

  每到除夕,不管是农村还是城市,家家户户都开始贴春联。但是放眼望去,春联内容雷同,题材老旧,商业味浓,概念化、标语化、空洞化、广告化等现象突出,千“联”一面的春联大煞过年的文化风景,让年味儿寡淡不少。

  作为一种独特的文化符号,春联承载着汉字与书法的特质,它们曾在上千年的传承中长盛不衰,用自拟或者请人代写的手写春联,表达一个家庭一年的收获和憧憬,联书心声,是每个家庭过年的一大文化乐事,可是,文明进步了,春联的文化味儿和象征意义却在失落,究竟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

  写春联、贴春联,现在比过去淡,城市比乡村淡,很多地方甚至只流于形式。千“联”一面,一方面表明春联依然受到百姓的重视和欢迎,另一方面,也说明传统民俗在传承中发生了某些异化。

  过去,书写春联的过程,也是节庆的文化交流过程,每到春节,各家各户写春联或者“求”春联,已经成为一种春节公共文化的流动活动,春联的内容也根据各家的特色书写。每次现场写春联,都围着许多居民,大家一起评头论足,不仅活跃了春联创作和过年的热闹气氛,而且培养和提高了人们的楹联素养和文化知识,增进了彼此之间情感交流,谁家的春联内容新颖,写得好,都会被人称赞,主人也因此引以为荣,观摩和品评别人家的春联也是一种很流行的年俗文化,很多人乐此不疲,其乐无穷。

  千百年来,春联以工整、对偶、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生活、抒发愿望,成为一种独特的民俗文学。春联不光寓意祛邪除灾、接福纳祥,好的春联还有彰显文化品位、教育子女、激励家人的重要作用,春联作为一种文化表达形式,留下了许多千古美谈。

责任编辑:李亮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