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圆明园铜麒麟遭破坏:别用不是文物推卸责任

圆明园铜麒麟遭破坏:别用不是文物推卸责任

2015-03-03 10:57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毕文章

  圆明园长春园宫门外,一只铜麒麟头上的一只角折断,踪迹不见。附近保洁人员称,麒麟角折断是在两个多月前,他猜测是有人故意砸断的。对此,圆明园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将会对其进行修缮。据了解,该铜麒麟系长春园宫门复建时,按原有麒麟仿制而成。(3月1日《新京报》)

  铜麒麟角是铜铸的,非常坚硬,徒手根本就无法折断,肯定是用石头或者别的东西砸坏的。管理人员用“这不是文物,可以修缮”来推卸管理责任,真是让人大跌眼镜。我就不明白了,难道说“不是文物”就不需要管护吗?就可以随便损坏吗?这种观点真是小偷逮警察——岂有此理!

  圆明园里面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石,都应该严加看护。管理方必须认真反思管理失职之责,吸取教训。修复铜麒麟角是必须的,反省也是必不可少的。铜麒麟附近为何不安监控?为何不安排人员值守和巡逻?今后应该采取哪些措施,保证不再犯类似的错误。这是此事带给大家的警示。

  古物受损,对不起先人、今人和后人。有些管理部门玩忽职守,不负责任,令人扼腕叹息,唏嘘不已。2011年,故宫发生失窃案;2014年,颐和园南湖岛涵虚堂栏杆的云龙纹石雕望柱头失踪;如今,圆明园的铜麒麟角被折断。要是不严加防范的话,还不知道会出闹什么幺蛾子呢。

  我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保护和利用好文物,对于继承和发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要而深远意义。必须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采取切实可行的保护方式,认真做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管理工作,不出纰漏。


责任编辑:李亮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