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当代艺术是没有历史的艺术(图)

当代艺术是没有历史的艺术(图)

2015-03-03 10:58 文章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当代艺术是没有历史的艺术当代艺术是没有历史的艺术

  彭锋

  2014年8月3日,现任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艺术学系主任彭锋在北京汇丰商学院与我们分享《当代艺术的几种界定方法》。

  当代艺术是没有历史的艺术

  在国外它有几个概念,我们可以弄清楚:第一个叫后现代,是跟当代艺术特别像的,刚好接近当代艺术;然后是“后社会主义”,因为当时东欧、苏联解体,解体之后出现一批当代艺术,这个当代艺术跟后现代不太一样,所以叫后社会主义;还有就是中国当代艺术,基本上划分这三块。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作为中国艺术家,还是比较幸运的。为什么呢?因为在世界当代艺术版图里,还有我们的位置。我这次在蒙特卡罗看了一个当代艺术收藏展,是法国奢侈品巨头、收藏大家皮诺的收藏展,我大概统计了一下,里面有32个艺术家,英国和美国就占了2/3,美国大概有12个人,英国大概有10个人,排在第三个是中国,中国有4个,意大利2个,法国2个,俄罗斯一个都没有,所以当代艺术是有政治性的,有地缘政治性的。就算你再厉害,如果你在厄瓜多尔,藏家不会来买你的,因为你背后没有市场。所以从地缘政治学的角度来考虑,中国当代艺术家是幸运的。当代艺术永远和政治性是有关系的,所以他买,不是因为你真的好得一塌糊涂,而是与你中国人的身份有关系,尤其从国际眼光来看,所以中国当代艺术是整个国际当代艺术版图里不可或缺的一个组成部分。

  英美叫后现代,东欧、苏联叫后社会主义,中国跟他们两个都不太一样。所以你可以看到中国当代艺术的特点,无论是后现代还是后社会主义,他们的艺术基本上都没有历史,当代艺术没有历史,没有发展进程,为什么呢?因为他们认为当代艺术就是没有历史的艺术。什么艺术到这里都可以成为艺术,进入一个不再按照历史叙事的脉络评判艺术的阶段,没有谁是先进的,谁是落后的的这种说法,所以在西方写当代艺术基本上用的是从来没有一个人用历史来写,用的都是主题,就是当代艺术不再用时间来分类,而是用空间来分类。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