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互连网时代的到来与艺术传统性的终结

互连网时代的到来与艺术传统性的终结

2015-03-06 15:12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王鹏 自由艺术评论人

  在从事当代艺术的十余年里,关于如何看待艺术的问题一直是我感兴趣的。

  我们懂得如何恰当地看待一件事情的意义远大于因知晓某件事情而夸夸其谈。我喜欢从社会性的角度去审视艺术,这未必是一个最正确的角度,可我相信它是最恰当的角度。

  在现代社会,信息传播的数量和速度都让知晓任何一件事情变得轻而易举,信息的多管道会带来看待问题的多角度,也容易造成人们看待问题方式的迷失,然而,思考会因为信息传播的便捷而消失吗?当然不会,信息的便捷只会让思考能力变得尤为凸显。

  我曾有一种强烈的感受,那就是越来越多和艺术相关的内容从一个不记名的日子开始被大量转发在朋友圈里,看上去足以让人以为一个人人热爱艺术的浪漫国度提前诞生。但是我会在某个时刻突然惊醒,正是这样的社会,正是这样的大环境,让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上所承担的责任大于前人无数倍,因为我们所承担的不仅仅是事情快速改变的内容和结果,我们随时都在承担着一种没有任何人赋予却不得不承担的评判标准。

  这一切都跟艺术有关。

  艺术反映了一个社会最前卫的诉求,它是探测一个社会变化最敏感的触角,这种反馈是本质性的,不需要任何人赋予,也理应跟任何的利益无关。从这个意义上讲,艺术本身就不可能代表传统,艺术从来都代表着一个时期最为创新的因素,代表着一段时期最新的社会阶层的精神需要,我们从传统和过去里获得艺术的形式和养分,我们在过去的数千年里积累了辉煌的文化,可是,这是一个把自豪感寄托于传统又从来无法因传统而获得自豪的世界。

责任编辑:李亮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