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香港巴塞尔艺术展启示录(组图)

香港巴塞尔艺术展启示录(组图)

2015-03-17 09:26 文章来源:新闻晨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马云现身香港巴塞尔艺术展

马云现身香港巴塞尔艺术展


詹 皓

2015年香港巴塞尔艺术展3月15日至17日举办,围绕巴塞尔,香港成了艺术的海洋,多个卫星展同期举办,世界两大拍卖巨头也展开各自的艺术 活动,这一周,所有对当代艺术感兴趣的亚洲买家,基本上都会在香港出现。这就是艺术博览会的集群效应,这也给内地以及上海的艺术界带来许多启示。

亚洲藏家钟情香港巴塞尔

巴塞尔艺术展是全球举足轻重的艺术展览品牌,除了瑞士巴塞尔、美国迈阿密海滩之外,4年前,该品牌就借道当时的亚洲艺术展,落子香港,目标就是新兴勃发的亚洲艺术家和艺术藏家群落。

今年香港巴塞尔的参展商来自37个国家及地区的233个顶级画廊,其中亚洲画廊占一半。巴塞尔的特点就是全球化以及瞄准当代艺术,整个香港巴塞 尔上,最“古老”的作品就到毕加索为止,而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他们知道的世界艺术大师,大概最晚也就是到毕加索为止。但这一认知上的“延时效应”并 不妨碍许多中国藏家出现在香港巴塞尔,他们的主要特点是相对于传统中国艺术品的藏家来说,非常年轻,以30至50多岁者居多;第二个特点是国际化,他们中 有些人有着海外生活、工作背景,有的喜欢在全世界各大展场游荡,有的在内地或者上海开设着一个具备国际化企图的艺术机构。

今年巴塞尔从作品质量来说,并没有超越上一届,但它带来的国际感觉却并没有什么不同,这对许多亚洲年轻人来说,非常具有吸引力,而他们,则是未来的主力收藏人群。

国际画廊带来大牌名作

国际最大牌的几家画廊都来到了香港,高古轩、白立方、大未来、佩斯画廊等都租下了最显眼的位置,并相互紧挨。大未来林舍画廊带来了陈界仁、刘 炜、周春芽的作品,对于后两位艺术家,展出的并不是他们最新的作品,但也足以有代表性,阿里巴巴的大佬马云就现身该展位,特地在刘炜和周春芽两幅作品前有 所逗留,此举引得媒体纷纷猜测。白立方画廊带来英国最著名的在世艺术家达明·赫斯特的新作《上海》,在预展当晚即被上海收藏家以80万欧元的价格揽入囊 中。著名电影人顾长卫也在香港巴塞尔艺术展上举办活动,展出他去年底在上海当代艺术馆里的个展作品,这一个展通过精心放大人民币上的图示,提醒人们对纸币 的关注不要仅仅停留在它的用途和价值上,而应该去探索其中包含着的广大使用者的爱恨情仇。同时参展巴塞尔的还有中国艺术家徐冰的《天书》、《地书》等作品。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