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文物修复有多难:需耗费大量时间财力耐心(组图)

文物修复有多难:需耗费大量时间财力耐心(组图)

2015-03-18 12:20 文章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月24日,埃及首都开罗,埃及文物部长马姆杜·达马蒂(左)与德国文物专家克里斯蒂安·埃克曼在新闻发布会上交谈。当日,埃及文物部长携德国文物专家在埃及国家博物馆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图坦卡蒙黄金面具受损”作出回应,称修复面具时所用的粘合剂可通过精细手段去除,黄金面具“无实质性伤害”。

1月24日,埃及首都开罗,埃及文物部长马姆杜·达马蒂(左)与德国文物专家克里斯 蒂安·埃克曼在新闻发布会上交谈。当日,埃及文物部长携德国文物专家在埃及国家博物馆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图坦卡蒙黄金面具受损”作出回应,称修复面具时 所用的粘合剂可通过精细手段去除,黄金面具“无实质性伤害”。

近日,媒体报道称,举世闻名的古埃及法老图坦卡蒙的黄金面具由于博物馆工作人员的不当操作遭受不可逆转的损坏。这一消息传得沸沸扬扬,引发全球 关注。黄金面具是图坦卡蒙大量陪葬品中最耀眼的一件,堪称埃及国家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埃及国家博物馆后来承认,馆内藏品、法老图坦卡蒙黄金面具的胡须 部分去年确实脱落且被重新粘回。不过,受邀评估面具受损情况的专家认为,损坏情况没那么严重,可以修复。

文物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记忆,承载着无数先辈的心血和智慧。文物修复则包含很多学科和实用技术,是一项需要耗费大量时间、财力,耐心细致的工 作。将散乱缺损的历史碎片修补完整,“化腐朽为神奇”,可没那么简单。稍有不慎,文物恐将失去原有的历史模样和意义,“还原历史”的初衷会瞬间化为泡影。 正因为如此,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必须是具备职业技能的专业人才。在一些国家,文物修复师绝非工人,而是掌握尖端技术的文物保护者。

历史久远的“拼图游戏”

人类在历史发展过程中遗留下来的遗物、遗迹,被称为“文物”。它是人类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然而,因地震、洪水、火山喷发、光辐射等自然因素,或是战争、盗墓、火灾、不适当开发、随意触摸、涂刻等人为因素,文物不幸受损。宛如“拼图游戏”的文物修复技术随之诞生。

文物修复的历史久远。在古希腊与古罗马,已经出现极为接近文物修复的东西。法国是世界上最早开展文物修复的国家之一,其历史可追溯到16世纪。 当时的国王弗朗索瓦一世热衷于文学和艺术,被称为“文艺之王”,他亲自邀请意大利文艺复兴三杰之一达·芬奇到法国进行艺术创作,同时承担一些绘画的清洁工 作。17世纪后半叶到18世纪初期,随着新画布裱画技术的出现,以及王室收藏艺术品数量的不断增加,国王的首席画师开始尝试利用此项技术改变绘画的尺寸。 一些画家和其他艺术家在创作之余承担着王室藏品的清洁工作,艺术品的修复作为一项技能初露端倪。

1699年,画家安东尼·帕耶被任命为有史以来第一个专职文物保管员,专门负责王室藏品的清洁工作,被视为法国文物修复师行业的开山鼻祖。 1794年至1798年间,对外战争屡传捷报的同时也为法国带来大量来自欧洲其他国家的文物精品,需要集中进行修复和展示,卢浮宫博物馆因此诞生,成为欧 洲绘画和雕塑修复的中心。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