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萧何月下追韩信图梅瓶: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组图)

萧何月下追韩信图梅瓶: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组图)

2015-03-18 12:24 文章来源:中国考古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青花萧何月下追韩信图梅瓶

青花萧何月下追韩信图梅瓶 

青花萧何月下追韩信图梅瓶  萧何

青花萧何月下追韩信图梅瓶  萧何  

元代,1950年江苏南京印堂村观音山沐英墓出土,现藏南京市博物馆。高44.1厘米,口径5.5厘米,底径13厘米。器腹主题纹饰为“萧何月 下追韩信”人物故事纹;辅助纹饰有杂宝、缠枝番莲和莲瓣纹等,装饰层次虽多,但主次分明,繁而不乱,浑然一体。以古代历史为装饰题材,在元代青花瓷中经常 使用,反映出当时戏曲故事已经深入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瓶上所绘人物的生动神情栩栩如生。萧何策马狂奔时的焦虑、韩信河边观望的踌躇不定、老艄公持浆而 立的期待,都被表现的淋漓尽致。且空白处衬以苍松、梅竹、山石,显得错落有致。此器形体高大,造型秀美,纹饰题材罕见,绘画精湛,纹饰线条圆润流畅,青花 色泽纯正浓艳,且为纪年墓葬出土,保存完整,为元青花瓷器中的精品。

参考文献:

马自树主编:《中国文物定级图典——一级品·上卷》,上海辞书出版社,1999年12月。

来源:中国考古网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