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吕澎:艺术评论要尊重物理现实(组图)

吕澎:艺术评论要尊重物理现实(组图)

2015-03-25 08:49 文章来源:崇真艺术网专稿  作者:Echo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论坛现场图片

近日,展览《在·现-王功新二十年影像艺术》的相关论坛在OCAT上海馆举行。当代几位资深艺术人士齐聚一堂,围绕现实主义在当代艺术中的运用问题展开讨论,观点纷呈。其中,艺术评论家吕澎特别强调了要面对物理现实,重视语境问题。

吕澎认为任何一个概念,只能是历史的攀谈。就19世纪的法国而言,既可以从二三十年代的民国时期去看,也可以从文革时期去看,还可以从79年以后的改革背景 去看。在每个不同时期,它的含义都不一样。“我们虽然能找到它们之间的关系及演变过程,但当我们言说一个艺术现象、艺术问题的时候,却只能这么去讨论。记 得79年以后,理论界讨论到现实主义问题,其焦点就是自由,由表达唯一的风格、意识形态解放为自由地表达各种风格、意识形态。对于现实主义,究竟是从语言 风格上看,还是从派别上看,又或是从政治立场上看,这些都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离开具体问题,我们没有办法探讨。所以我认为讨论要有针对性。”

“现实主义”是个历史的概念,无论是中文词、英文词,还是法文词,我们经常会看到其带有前缀,什么抽象的、象征的、超现实的等等。这些一加,说明现实主义这个词已经变得不太重要了,而最重要的是这个艺术家的艺术问题。

我最近在翻译名为“经典的现代主义”的文本,它用了“现实的表现主义”这个词。现实主义的表现主义怎么讨论,‘现实主义’这个词在此处又如何思考。比如,贝 克曼的创作风格相对来说是图象性的、叙事性的、可识别的,无非有点变形,色块、笔触大一点,野蛮一点。可为什么又属表现主义呢?因为它的笔触又有其书写 性,有表现主义固有的精神内涵,它跟现实发生关系,又以内心世界的某种东西作为表现的核心,所以现实主义的写实成分变得并不太重要,重点在艺术家表现内心 世界所采取的方法。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