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抽象艺术有一种催眠性的魅力(图)

抽象艺术有一种催眠性的魅力(图)

2015-03-27 11:12 文章来源: 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Backs and Fronts 1981年 肖恩·斯库利

Backs and Fronts 1981年 肖恩·斯库利

——菲利普·多德对话肖恩·斯库利

近日,“随心而行:肖恩·斯库利艺术展,1964-2014 伦敦|纽约”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展览由原英国ICA当代艺术协会总监菲利普·多德策展,是肖恩·斯库利大型回顾展中国巡展的第二站。本文为策展人菲利普·多德与肖恩·斯库利的对谈摘要。

菲利普·多德:你为什么需要抽象艺术?不是为什么世界需要它,而是为什么你需要它?

肖恩·斯库利:这是个有意思的问题,因为我是可以创作具象艺术作品的,而且已经创作了很多美丽的素描和油画作品。但是我觉得抽象艺术有一种催眠 性的魅力,它让我觉得没有包袱。我创作的是一种奇怪的抽象艺术,因为我是一个很喜欢隐喻的人,我离不开这个物质性和个性化的社会。我的抽象性更像新表现主 义的绘画作品,但是,新表现主义的作品是来自极简主义的。每次创作一个新的绘画作品就像越狱一样,我热爱这种自由感。

菲利普·多德:你曾经跟我说过,当你看到一些德国表现主义画家的作品时,给你一种自在舒服的感觉,是因为作品的严谨性吗?

肖恩·斯库利:毫无疑问,德国艺术所带有的那种严谨、宏阔与开放,让我更加了解自己。德国和德国艺术有种非同寻常的开放性,这可能与德国的历史 有关。回顾我早期的绘画作品,尤其是70年代初的那些作品,摆脱了我早期生活和具象绘画的禁锢。我喜欢那时创作的很多网格式的绘画作品。现在回想起来,我 本来应该坚持继续发展这种网格绘画,而不是为了追求极简主义而放弃它们。

值得一提的是,在我以具象绘画形式创作开始之后,在这些网格绘画中仍然有一种具象感:它们是城市的具象写生,但是,在后来的极简主义作品中,我 放弃了这种肖像感。而且,我喜欢用胶带创作这些极简主义的作品——用遮蔽胶带创作,其中主要是为了让颜料更有条纹感,时而平坦,时而突起。对我来说,从用 胶带机械式的创作,回归到自由写意绘画是一场艰难的战斗。回想起来,我本来应当徒手创作这些梦幻般的横条纹绘画作品。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