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什么人算是艺术批评家

什么人算是艺术批评家

2015-03-31 09:59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回 声 壁

■“在我的印象中下列五类分子不宜算批评家:1、为权力(体制权力和市场权力)利益服务或随时准备为权力利益服务的人不宜算批评家;2、以谋利 为写作和工作目的的人不宜算批评家;3、没有一些可靠的专业本领(如语言、写作、鉴赏、逻辑等等)的人不宜算批评家;4、自认为既是艺术家又是批评家的人 不宜算批评家;5、导师、领袖、先知一类的人不宜算批评家。我知道这种武断的排除法不仅会得罪很多人,还会使‘著名批评家’的人数锐减,不过我想,要维护 批评这个行当的严肃性,这种排除法恐怕是必要的。我往常和朋友开玩笑说,中国现在很多‘著名的批评家’,其实大多数应该叫 ‘表扬家’。”

——艺术史学者黄专谈“什么人算是批评家?”

【人人可以批评,但并非人人都是批评家。——续随子点评】

来源:中国文化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