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艺术品仍是投资的上佳选择

艺术品仍是投资的上佳选择

2015-04-01 09:51 文章来源:金融投资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吕立新

艺术品市场可谓是经济形势的晴雨表,在目前经济下行的压力下,笔者认为,今年的艺术品市场和去年差不多,还处在调整期。

尽管在刚刚落幕的佳士得举办的安思远专场拍卖上,很多买家都是内地人,成交很活跃,成交额也很大,但这场拍卖的特殊性很强,具有唯一性,通过这 场拍卖完全不能判断出今年我们国内的艺术品拍卖能否回暖或者火爆。其实,调整期内让市场、艺术家都冷静一下,是好事。拳头收回来再打出去,会更有力量。同 时,我们不要失去信心,2015年也出现了发展和活跃艺术品市场的利好因素,房地产实行不动产登记已经从3月1日开始实行,艺术品仍然是投资的最佳选择。

艺术品在前几年像过山车一样发展迅速,大部分人还是把它当作投资。但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重量级艺术品出现少是很正常的,因为资金并不活跃。很 多收藏家、投资家的资金很紧张,卖家自然会把重量级的藏品收起来,价格低一些的艺术品反而更加适合流通,出现在市场上的几率也就多了。而拍卖公司求的是成 交率,昂贵、稀少的艺术品在此时并不利于成交。这也是目前情况下高价标的物品比重减少、拍卖结构调整的原因。这些现象都释放出一个信息:藏家越来越理性, 以投资为目的的炒家由于资金压力、利润空间的压缩等因素在慢慢退场。

但这样的调整是否会最终让艺术品市场走向艺术消费?我想,我们还是要分清艺术品和艺术类商品的概念。艺术类商品具有可复制性、流通性、实用性, 是比较低端的。比如现在兴起的电商、微拍,他们所经营的都是艺术类商品,还谈不上是艺术品。而真正的艺术品凝聚了杰出艺术家的创作和情感,是人文、历史的 结晶,是高端的,只能是少数人才能消费得起的。在市场比较成熟的西方国家,艺术品也是被高端人群所持有,中产阶层买的都是复制品、艺术衍生品、艺术类商 品,中国未来也将是这种情况。

因此,在目前经济下行的压力下,画廊和拍卖场都会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考验,会是一个寒冬期,如此情况下一些画廊和拍卖行经营不下去就会倒闭,行 业重新洗牌。包括北京798和一些艺术区的经营情况也不是很理想,一个直观的感受是,民间艺术品交流的情况也比较冷,比如过去大家会聚在一起谈画或是找 画,现在相对较少了。

来源:金融投资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