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伦佐·皮亚诺:建筑是一场未知的探险(组图)

伦佐·皮亚诺:建筑是一场未知的探险(组图)

2015-04-02 10:40 文章来源:东方早报艺术评论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伦敦碎片大厦是皮亚诺近期完成的一项重要工程,这栋309米的高楼是现在欧盟地区最高建筑,它也定义了伦敦的天际线。(版权:皮亚诺建筑工作室,摄影:Sam Roberts)

 伦敦碎片大厦是皮亚诺近期完成的一项重要工程,这栋309米的高楼是现在欧盟地区最高建筑,它也定义了伦敦的天际线。(版权:皮亚诺建筑工作室,摄影:Sam Roberts)

普利茨克建筑奖得主、蓬皮杜艺术中心的设 计者、78岁的意大利设计师伦佐·皮亚诺在中国的首次回顾展3月28日起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举行。在接受《东方早报·艺术评论》专访时,建筑师回顾了自 己职业生涯中面对城市与乡村、传统与未来等不同条件所做的尝试,在他看来,“建筑是一场未知的探险。”

黑色西装、红色领带,78岁的伦佐·皮亚诺优雅地走入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咖啡厅。在杭州,他在中国的第一个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在上海, 他在中国的首次大型建筑回顾展也于3月28日开幕。忙碌的间隙,这位普利茨克建筑奖得主、蓬皮杜艺术中心的设计者接受了《东方早报·艺术评论》的专访。

1971年,赢得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的设计竞赛是皮亚诺人生的第一个里程碑。“当时,我们还是叛逆的年轻人。”皮亚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道, 那时离巴黎五月风暴不久,一腔热血的皮亚诺和挚友理查德·罗杰斯期望将这个崭新的艺术中心建成真正属于大众的空间。蓬皮杜艺术中心原本是一处厂房,建筑师 直截了当地将大小管道涂抹上斑斓色彩,使其仿佛蛰伏于巴黎优雅古城区的一尊巨兽。该建筑引起了巨大反响,多年之后,《纽约时报》称其“完全颠覆了建筑世 界”,蓬皮杜艺术中心最终成为体现“科技与人文并重”的典范。

伦敦碎片大厦是皮亚诺近期完成的一项重要工程,这栋309米的高楼是现在欧盟地区最高建筑,也定义了伦敦的天际线。碎片大厦位于泰晤士河南岸、 塔桥火车站旁,其建成响应了伦敦市长要求主要交通枢纽进行高密度发展的方针。建筑呈金字塔状,随着高度增长而逐渐变得细长,最终完全消失在空中。

皮亚诺1937年出生于意大利古城热那亚,古城环境孕育了他对于建筑最初的热情。而今,他也长期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致力于在传统的遗产遗迹保护之外寻求新的发展。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