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勿忘九一八•李人毅人物画展暨《国难来袭》赠阅仪式”在京举办——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来电祝贺

“勿忘九一八•李人毅人物画展暨《国难来袭》赠阅仪式”在京举办——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来电祝贺

2015-05-04 11:5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IMG_9627.JPG

勿忘九一八•李人毅人物画展暨《国难来袭》赠阅仪式嘉宾合影

人民美术网讯 由人民美术馆主办的“勿忘九一八•李人毅人物画展暨《国难来袭》赠阅仪式”,4月30日在北京开幕。巨大的开幕式背景墙上,影印着画家李人毅的创作65幅肖像画,形成一座历史人物长廊,神态各异的九一八人物呼之欲出,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各界嘉宾围拢在背景墙前,凝聚在历史文化和现实对接的强烈氛围里,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开幕式。

2、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发来贺电,美协展览部张英才宣读贺电.JPG

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发来贺电,美协展览部张英才宣读贺电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在云南写生途中来电祝贺,他说:

我们的美术家,要有勇于担当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2015年9月3日,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将在北京举行,美术界同仁正应积极配合,进行各种形式的创作。李人毅有备而来,及时推出的这一展览,是为美术界开了一个先例。画家对抗战题材的选择范围很宽泛,可搞独幅画作、也可以画组画,有条件的可以像李人毅这样进行系列专题创作,以表达艺术家的家国情怀。


3、李人毅向来自各地的读者代表赠书.JPG

李人毅向来自各地的读者代表赠书

刘大为在贺电说:

这次展出的重大历史题材“勿忘九一八人物画展”,是李人毅透过65位来自各阶层的典型人物,对二战序幕“九一八事变”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另一种生动而形象化的解说。也是李人毅在出版了纪实文学《国难来袭——九一八延续的记忆》之后,用美术作品加以形象化的又一次展示。他以准确的造型和传神的笔墨塑造了一批誓与日寇抗战到的志士的肖像,且入木三分地刻画了阴谋制造者的嘴脸,弘扬了爱国主义的民族精神,昭示了侵略必败、正义必胜的真理,更彰显出中国人民坚定反法西斯战争必胜的信念。


4、李人毅向什刹海书院赠送著作.JPG

李人毅向什刹海书院赠送著作

刘大为还说:

李人毅是部队著名人物画家,多年来创作了许多有影响力的作品,特别是1989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大型新四军人物画展,受到了各方关注,多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接着,他又创作了“毛泽东走进田园系列”、“开国大典人物系列”、“辛亥百年人物系列”、“小榄风情和高士诗书画系列”等,塑造了一系列鲜明的人物形象,在美术界产生了一定影响。


5、尹佃法师代表什刹海书院向李人毅颁发特聘教授证书.JPG

尹佃法师代表什刹海书院向李人毅颁发特聘教授证书

开幕式在北京人民美术馆举办,由于正值全民读书月之际,首先举办了赠书仪式,李人毅向来自北京、黑龙江、河北、浙江、广州等地的读者代表、向北京什刹海书院及部队的代表赠送了他出版的《国难来袭》、《平型关大捷》、《喋血先锋》等著作。

6、李人毅向部队老战友赠书.JPG

李人毅向部队老战友赠书

展览现场嘉宾云集,看画展,读新书,欣赏品味画家手绘的书签,在回顾历史中畅谈未来,充满浓郁的书香氛围。军旅诗人李栋恒、李人毅的家乡代表宋家峰、作家肖长书等先后在开幕式上讲话。一致表示这是一次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记录历史,形象化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活动,其意义超出了画展本身,期望能进一步扩大宣传。


7、解放军某部李栋恒中将讲话.JPG

解放军某部李栋恒中将讲话

李人毅创作的勿忘九一八人物画,选择了以构成九一八事变前因后果的主要人物来叙述历史,创作了以“正义吼声”、“当局执迷”、“贪蛇吞象”、“民族蒙羞”、“义勇千秋”、“共赴国难”六个部分的65位典型人物形象。其中有面对外敌入侵时振臂高呼、奋起反抗的毛泽东、赵毅敏、马占山、黄显声、王铁汉等,有采取不抵抗政策和在敌人入侵时茫然无措的中国当局的军政官员蒋介石、张学良、王以哲等,及让国人蒙羞的汉奸、傀儡张景惠、张海鹏、溥仪等,还有发动侵略中国战争的阴谋制造者和入侵者日本天皇裕仁、本庄繁、板垣征四郎等,作者以浓墨重彩创作了一批义勇军及抗联勇士等共赴国难的民族英雄——冯占海、高鹏振、杨靖宇、陈翰章、蔡廷锴、宋哲元、吉鸿昌等,还刻画了慰安妇李光子和劳工李志英的形象。这一群体形象,构成了那段让国人深感屈辱与不畏强敌,奋起抗击的民族记忆。


8、李人毅家乡代表绥化市驻京办主任宋家峰讲话.JPG

李人毅家乡代表绥化市驻京办主任宋家峰讲话

画家以在画面上题跋的形式,讲述了在九一八事变中各类人物的身世以及其在历史事件中的作用。为了增强文献性,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讲述那段历史,又在作品的标签上加大了信息量,对每个人物的生平和在这段历史上的地位和作用做了简述和点评,使画展有了可读性,让观众能够深入了解那段国难史,在活化了一段历史的同时,也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崇尚民族英雄,警惕军国主义复活的形象化的教科书。


9、作家代表肖长书讲话.JPG

作家代表肖长书讲话

在各类人物形象刻画上下功夫,是这一主题创作的亮点。李人毅在创作众多的历史人物肖像过程中,选取了最具代表人物身份特征的典型性形象为依据,结合人物的身份进行深入研究,透过外貌揭示其内心世界。作者着重对人物眼神进行刻画,透过心灵的窗口来折射人物的命运。


10、李人毅在开幕式上作答谢词..jpg

李人毅在开幕式上作答谢词

画展由人民美术网主办,北京红博馆、北京得一斋承办,北京红徽堂、北京德成古韵古典家具有限公司、北京玉泉翰墨书画艺术有限公司、漯河博古文物公司联合协办。
据悉,勿忘九一八•李人毅人物画展在京首展后,将赴辽宁等地进行巡展。

12、李人毅勿忘九一八画展上的嘉宾们.jpg

李人毅勿忘九一八画展上的嘉宾们

IMG_9677.JPG

展览现场


69124_3.jpg

李人毅作品


69124_5.jpg

李人毅作品


69124_6.jpg

李人毅作品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