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刘玉来:书画投资警惕依傍势力的画手(组图)

刘玉来:书画投资警惕依傍势力的画手(组图)

2015-05-06 13:5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刘玉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3.jpg

对于书画收藏者来说,收藏即意味着将书画买来,若干年后再卖出以赢利。事实上这些投资人不见得多懂书画,在短期内他们也很难对书画的艺术质量有个深入的认 识。基于此,他们往往在看书画时将注意力并没放在书画本身上,而是放在了了解书画家本身经历背景上。其中画家有什么政治背景就成了他们很注意的了。在他们 看来,能与一些具有政治地位的人物相识的书画家,他们的书画艺术一定是很好的。这种心理和认识在极大程度上左右了一些投资者的投资方向。

其实,不仅书画家,即使一般人也可能认识三两个或更多的政治明星人物。我们这里要说的是,即使这些明星政治人物是书画家的亲人,那又能说明什么呢?能说明书 画作品的艺术价值就高吗?何况往往这些人与书画家又是些八竿子打不着的关系呢?但是并不是所有投资者都能认识到这个问题!社会上确实有大多数人认定了有明 星政治人物背景的书画家就是名家,他们的作品就是好。

正因为许多投资者有这种相信政治明星的心理,正因为他们认为与这些政治明星相识的书画家的作品水平就高,所以如果他们见到书画家与这些人物的有关文字介绍或一同合影的照片、录像,他们就相信这些书画家的作品很值得收藏!他们的推理程序是:这 些政治明星人物都是人尖子,都有文化才识,他们见识广,他们品味高,他们眼里不揉沙子,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他们能和屎蛋级别书画家交往吗?他们肯和这个 书画家合影、交往,如果书画家水平低了,他就不怕掉价吗?所以这样的书画家的水平一定不错。书画家有这样的高级人物背景,那么他的书画就更值钱了。

收藏者的心理是如此,社会上的人大多也是这样一种心态。这种心态造成了一种社会舆论——社会地位越显赫的人,他对艺术的认知度越高。本来,官本位就是国人推 崇社会地位高低的一种具体的认知心理。在他们看来谁的官职高,谁的本事大,谁在各方面的能力就越强。按这种态度认知艺术,自然职位越高,社会知名度越大,他对艺术的理解越高超,如此,他所认识的书画家的才艺、名气也就非同一般了。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