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雕塑 > 西方古典雕塑经典作品 美第奇家族陵墓

西方古典雕塑经典作品 美第奇家族陵墓

2015-05-19 15:01 文章来源:99艺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米开朗基罗 1519-1534年 意大利佛罗伦萨圣洛伦佐教堂
米开朗基罗 1519-1534年 意大利佛罗伦萨圣洛伦佐教堂

圣洛伦佐教堂位于佛罗伦萨城的中心商业区。它是意大利历史上曾经显赫一时的名门望族——美第奇家族世代相传的礼拜堂,也是美第奇家族的安葬陵墓。米开朗基罗为美第奇家族的两位重要人物内穆尔公爵朱利亚诺·德·美第奇和乌尔比诺公爵洛伦佐·德·美第奇设计的陵墓雕塑就安置在教堂的新圣器室内。

15世纪以前,墓葬石雕的传统是将墓主人雕刻成临终时躺在棺床上的模样,周围配以浮雕或圣母与天使环绕的图案。米开朗基罗完全摒弃了这种手法,他一改中世纪人物雕塑作为宗教图解附庸的传统,转而学习古代希腊和罗马石雕的技法,将两位墓主人化身为艺术家心中理想的形象,并专注于表达能够凝聚人物精神世界的瞬间而又永恒的姿态。据瓦萨里《名人传》记载,当有人质疑雕塑形象并不与墓主人相貌相像时,米开朗基罗非常自信地回答道:“一千年后,没有人会想知道这两个人是什么样子。”言外之意,物质的存在或许老去,而精神之理想将会永存。

当我们将目光投向这两座墓主人雕塑时,会不由地被雕像的神采吸引。朱理亚诺·美第奇是一位俊秀的青年武士,他两腿微微前伸,手执权杖放于两膝之上,身披精致的盔甲,头朝向左侧,浑身肌肉饱满有力。神色刚毅,两眼微垂,似乎在向不远处凝视着什么,俨然一副古罗马勇士的样子。洛伦佐·美第奇则头戴兜鍪,两腿交叉。右手以手背支在腿上,左手托着下颌,手指抚弄着下唇,仿佛一位正在思考问题的哲学家。这两尊雕像一武一文,潇洒风流,造型极为优美。尤其是洛伦佐·美第奇,由于他面部前额的头发与米开朗基罗另一件著名雕塑《大卫》的头发非常相似,人们戏称他为“小卫”。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