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奢侈品 > 设计的反思:何谓奢侈(组图)

设计的反思:何谓奢侈(组图)

2015-07-23 11:40 文章来源:东方早报艺术评论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为迷路准备的“工具包”

为迷路准备的“工具包”

朱洁树

金融市场如同过山车般起落频繁,资本大规模洗牌,房价物价居高不下,贫富差距问题愈发凸显……对于大众而言,社会不平等问题令人恼怒,而坐着私 人飞机的百万富豪奢侈淫逸的生活方式却又令他们感到好奇。只需要看看那些报纸杂志上连篇累牍关于奢侈品的版面,就能够大体了解,社会不平等的加剧和奢侈品 牌的成功正如同两根灯芯一般互相交织在一起。

根据TEFAF全球艺术品市场报告,2014年,只占全球成年人口数量不到1%的富豪拥有全球财富的44%。奢侈品市场的蓬勃发展同样令人震惊:2009年,这个市场规模约有1530亿美元,2014年,已经达到2230亿美元。

在设计领域,也有一种物质主义的倾向,高端设计常常意味着一定的特权,设计师也倾向于往奢侈的方向发展。英国的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V&A)可谓是奢华设计品的圣殿。而今,博物馆试图利用一个展览来进行自我反思。

“何谓奢侈?”将(自4月25日)延续至9月27日。展览包括100件所谓“奢侈品”。

“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对于奢侈的讨论并不能局限于消费、奢侈品市场、行业和品牌。”本次展览的联合策展人Jana Scholze表示,“我们需要思考奢侈对于个人的意义,对于社会的意义。”

“对于一些人来说,奢侈可能意味着在一杯精心设计的能够凸显茶叶风味的杯具中品茗,”她说,“对于另一些人来说,和孩子一起玩石头也很奢侈。”

本次展览分为4个部分:创造奢侈、时间的空间、奢侈的未来、你的奢侈是什么?

奢侈,是一种特权吗?

在19世纪的英国艺术史学家拉斯金看来,奢侈意味着过剩、傲慢、富裕和堕落。而今,这个词语享有语义的转变。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