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最新动态 > 李人毅《写意四君子技法全解》出版(组图)

李人毅《写意四君子技法全解》出版(组图)

2015-12-08 14:1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001JvKRBzy6PraHHcmN0d&690.jpeg

由李人毅编著的《写意四君子技法全解》2015年1月由天津杨柳青画社出版


写意四君子技法全解

李人毅 

 前言

 

自宋元以来,梅、兰、竹、菊以它们凌霜怒放、潇洒雅逸、傲骨一生等独特的生命状态而为历代文人、画家所喜爱。加之画家们不必殚精竭虑以求形似,因之笔过则形具,形具而神生,既不为物役,更不被形拘,便可达到以情驱笔,借笔抒怀的作用。

梅,绽放于冬雪之时,在民间有“生蕊为元,开花为亨,结子为利,成熟为贞”之说。“兰之香,盖一国”,被视为富贵、纯洁的象征。竹,青翠挺拔,高雅脱俗,更有拔节发叶、蓬勃向上之势。菊,隽美多姿,素雅坚贞,盛开在百花凋零之后。

由是,历代的文人雅士们常以其不媚而高贵的品格自喻,梅兰竹菊更是被视为花中的四君子。正因如此,四君子也为百姓视为吉祥图案,在喜庆的日子里,或是居家 的陈设中,我们都会看到“喜鹊登梅”,以象征好运与福气,用“鹌鹑与菊花”来表示“九世安居”,以兰来代表家庭和睦,竹子纹寓意子孙众多等等。

对于梅兰竹菊这一经久不衰的中国画题材,本书简明地梳理了梅兰竹菊四君子的文化内涵,以梅兰竹菊四君子综合创作为主旨,绘撰成《写意四君子技法全解》。

本书以四君子造型规律开篇,用传统的连四边的创作形态,勾勒出作品构图的方法,具有简便易学的特点。作者对四君子的笔墨规律也做了明确的阐释和技法上的展现,在步骤上有具体的拆解与演示,以便于广大读者学习和掌握。

此外,本书介绍的写意四君子创作形式、分类与涵盖的内容,也是对历代文人画作中对四君子创作的归纳和整理。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四君子的诗书画创作的章节中,不仅力求对四君子文化的继承,更注重其向系统化方面发展与演进。泥雪鸿迹,以飨读者。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