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李人毅《中国当代画家研究 • 花鸟卷》之杨福音:别具一格的丹青印象(组图)

李人毅《中国当代画家研究 • 花鸟卷》之杨福音:别具一格的丹青印象(组图)

2016-01-20 10:4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全国著名画家散文家   杨福音1.jpg

全国著名画家散文家 杨福音

杨福音:画家、散文家。1942年生于长沙。国家一级美术师。曾任广州书画研究院副院长。2006年在长沙设立杨福音艺术馆。2008年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大红袍”《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杨福音》,2012年中央电视台《大家》栏目播放杨福音纪录片《远方的寻找》。美术界认为,杨福音在中国画上数十年的探索和实践,提出反线描画法,不但继承了中国画的笔墨精神,同时开拓了中国绘画的新领域,对中国画的现代转型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从而诞生了一种新的中国画的美学风范。

封面.jpg

杨福音:别具一格的丹青印象

文/李人毅

这三年和杨福音先生接触比较多,几乎每年都有活动在一起,所以感触也比较多。杨福音是一个外表平静如水,但是内心像火山喷发的一个诗人、学者型的画家。要是说我为他这些年所创作的作品给起一个名的话,我认为杨福音的画应为“诗意丹青”。

25《前瞻》杨福音.jpg

《前瞻》杨福音

我接触杨福音,可以讲出许多故事来,总体说来有以下几点印象:

1、首先他是一个具有创新和探索精神的画家

他的作品我认为可从两个角度分析其归旨:一个是抒情性,主要表现在他的花鸟画里面,如荷花系列与紫藤鸟等;另一个是叙事性,主要表现在他的大山水、小人物里边,那画里面有许多令人回味的老故事,这种叙事性的表现方法,许多都是从诗词中演化出来的,还包括一些民间的传说。只要我们走进他的画卷里边去,就会在画家的引领下走进一个个经典的中国历史故事和诗情画意中去。杨福音先生是一个把诗的音律、散文的情调和自己的艺术品格融入到艺术创作中的具有创新和探索精神的艺术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