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李人毅《中国当代画家研究 • 花鸟卷》之白磊:以墨韵之美展现生活(组图)

李人毅《中国当代画家研究 • 花鸟卷》之白磊:以墨韵之美展现生活(组图)

2016-01-21 13:5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白磊肖像照.jpg

白磊,原名白锡程。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原任厦门美术馆馆长,现任福建省花鸟画学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福建创作中心执行主任、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厦门市美术家协会顾问、厦门市书法家协会顾问、江苏省国画院和福建省画院特聘画师、厦门市东南国画院院长。

封面.jpg

白磊:以墨韵之美展现生活

文/李人毅

白磊是一位具有独立审美艺术个性的画家。他的作品不仅表达出他对大自然的热爱和对生命的感悟,更彰显出内涵丰富、格调高雅的学术品位,具有浓烈的笔墨韵味和鲜明的时代特色,既好看又耐看,且日益为中国画坛所注目。同时,白磊的艺术成就也被理论家们所关注着,对他作品用笔、施墨、赋彩等方面做了深刻的研析,在此作以集纳,权作“人毅说画”。

白磊首先是一位运用线条艺术的高手,能运用自如地以书法笔意作画。画面上,纵横肆意的线条,承载着生动的墨韵,遒劲流畅,气势磅礴的气韵,得益于他从小对书法艺术的喜爱与数十年来不舍不弃的苦练。

33《富贵神仙图》白磊.jpg

《富贵神仙图》白磊

由于有了深厚的功底,运笔疾徐相济,线条参差错落,布局险中取稳,似齐非齐,整幅作品富有节奏感,韵律美,极具视觉张力。

他成功地将书法线条娴熟地运用于他的花鸟画创作,以骨法用笔勾画出的莲花、水仙花、牵牛花、葵花等花头花茎。在画面上,这既然是支撑自然物象墨色的骨架,也是对笔墨依附的自然物象造型法则的诠释。

白磊的笔墨重形而不拘泥于形,意在对画面情境品格的打造和提升,整体看去,水气弥漫,酣畅淋漓,以线条营造出承载情与思那蕴涵丰厚的花鸟画天地。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