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国画 > 蒋采苹国画作品欣赏

蒋采苹国画作品欣赏

2016-01-22 11:0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20829093932-182204112.jpg


1934年4月出生,河南省洛阳市人。195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现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1998年—2000年受聘为文化部教科司主办的中国重彩画高研班主持,2001年—2002年任中央美术学院中国重彩画高研班导师,2003年受聘为香港中文大学客座教授,2005年受聘为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重彩画工作室导师。
作品多次入选国内外重要展览,《筛月》、《轮回》等为中国美术馆收藏,出版个人画集、文集、技法材料书籍、主编中国重彩画集等十数种。研制的“高温结晶颜料”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证书。
1956年《山村妇女》入选全国青年美展
1988年《三月三之夜》入选“中国工笔画学会首届大展”,获银牌奖
1989年《北京的雪》入选“中国工笔山水画展”,获一等奖
1991年《宋庆龄光辉的一生》入选“中国工笔画协会第二届大展”,获一等奖,并获中国美术家基金会和关山月基金会奖
1994年《红珊瑚》入选“中国工笔画学会第三届大展”,获荣誉奖
1997年《叶浅予先生》入选“中国人物画展”,获优秀奖 

31906299_2.jpg

蒋采苹——摘火把果的姑娘 90×75cm 1984年 中国美术馆藏

蒋采苹擅长以工笔重彩语言表现各民族妇女形象。她主张个性、民族性、时代性三者结合,强调绘画的内涵、意境和现代意识,曾远赴西藏、云南、海南等地采风。《摘火把果的姑娘》是她1980年专程去云南参加撒尼族“火把节”归后所作。她说:“这个民族,勤劳、活泼,服装很美,火把节时他们唱歌、跳舞、斗牛、摔跤,小伙子和姑娘们借此谈情说爱。夏日的火把果红艳艳地布满山岗和道路两旁,酸甜的火把果是象征吉祥和爱情之果。”她经此立意,并以女性特有的细腻心理观察和表现撒尼姑娘的情态。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