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李人毅《中国当代画家研究 • 花鸟卷》之方楚雄:把视觉美作为终极追求(组图)

李人毅《中国当代画家研究 • 花鸟卷》之方楚雄:把视觉美作为终极追求(组图)

2016-01-25 15:16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方楚雄.JPG

方楚雄, 1950年生于广东汕头市。现为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武汉理工大学客座教授、艺术与设计学院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广东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出版有《方楚雄画选》《方楚雄画集》《动物画范》等。

封面.jpg

方楚雄:把视觉美作为终极追求

文/李人毅

方楚雄的花鸟画最大的特点是视觉美,让人看起来赏心悦目,用句画坛流行语,就是“很养眼”。其实能够养眼的作品靠的是作品的境界来展现的。方楚雄作品之境界,

46-2《母子图》方楚雄.jpg

《母子图》方楚雄

大体由三要素构成:

一是主体对象来源于生活

画家将写生素材入画,并把素材成功转化为自己个性化的笔墨语言,如《母子图》中的大母鸡。画家用写实的手法,生动准确的整体造型,加之灵动的笔墨,在浓淡干湿交融中,使对象得以完美塑造,尤其尾部羽毛的浓墨泼写,更使得画面生动响亮。

二是注意对细部的入微刻画

大师齐白石作品中的结构特征,方先生深得真传。在《母子图》中,对四只小鸡的刻画,可谓匠心独具,每只鸡雏的神态栩栩如生,增强了作品的感染力。画作中葳蕤的野草针叶,疏密得当,笔笔见功力。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