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书法 > 冯康侯书法作品欣赏

冯康侯书法作品欣赏

2016-01-28 10:2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0021AEZngy6KSsN5N3x87&690.jpg


冯康侯(1901--1983) 原名冯强,以字行,别署志康,号糖斋。广东番禺人。黄埔军校校长办公厅秘书,中华书局编辑。书法家。篆刻家。善绘事,幼从画家温其球习画,又人刘庆崧习篆刻。论者以其篆刻高於书法,书法高於绘画。善以锺鼎博古缀以古梅,剑兰,雅致宜人,可方海上孔小瑜。1919年赴日本入美术学校学习实用美术。1921年回国。曾为梅兰芳画舞台布景。1949年後移居香港九龙,先后在联合书院等大专院校讲授文字学。毕生从事书法、篆刻、绘画工作。有《冯康侯书画印集》。

8岁从舅祖温其球学画,13岁从刘庆崧学篆刻。后获睹黄士陵留在其表叔处的200多份印稿、墨迹,故能边学边悟,领略黟远风。18岁在日本艺术学校读实用美术,苦待3年未能入读工科基础课程,于是返国潜心钻研篆刻艺术。1912年前后到北京,曾为梅兰芳搞舞台布景,并在琉璃厂挂牌订润刻印,后被聘为负责全国官印制作的印铸局技士。香港沦陷后移居澳门,曾居于青洲,生活艰苦。期间与高剑父、杨善深等在本地结成 “协社”,更与司徒奇、余达生、关宗汉等组成 “杰社”,并曾在本澳举行作品展。后返回广州居住。1941年在米糙街的宝如茶楼曾办个人书画展。于一九五零年举家迁往香港,分别担任联合书院、德明、广大、华侨等院校的文字学、金石学和训诂学教席,又在联合书院与香港大学校外课程讲授篆刻,首开风气。并与友人合办 “经纬书院” 和 “国际研究所”,主讲中国文学及艺术。 

教学数十年,桃李满天下。 凡甲骨铜铭、秦篆汉隶、魏晋碑版,冯康侯无不精研,其成就为世人所推崇。一九三五年,尝刻历代陈氏之能诗者百人,人各一句,句各一石,用以祝贺颙园主人六十大寿,这百方印章名之曰:《颖川家宝》,艺林一时传为佳话。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