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李人毅《中国当代画家研究 • 花鸟卷》之莫迎武:彩墨交融 艳中见雅(组图)

李人毅《中国当代画家研究 • 花鸟卷》之莫迎武:彩墨交融 艳中见雅(组图)

2016-02-03 10:4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775725928847536308.jpg

莫迎武,出生于1956年,祖籍湖南安化。现任湖南省花鸟画家协会副主席、长沙画院副院长、湖南省湘江书画院副院长等职。其作品曾参加全国美展,全国花鸟画展,全国当代名家邀请展等,曾在广州、深圳、长沙等地多次举办个人画展,并赴英国、法国、新加坡、日本等地举行联展。其作品《节节高》被中国旧金山总领事馆收藏,同年10月受邀前往美国参展及艺术考察和学术交流,著有《工艺美术》《莫迎武的水墨境界》《莫迎武画集》等。

 封面.jpg

莫迎武:彩墨交融 艳中见雅

文/李人毅

在《中国书画艺术报》的119期上,我看到了莫迎武先生的一版花鸟画作品,一下子被万紫千红、绚丽多彩的大效果所吸引,这强烈的视觉冲击力牵引着我们融入了作品的艺术氛围里。

不久,又收到了莫迎武的大画册,使我有机会从整体震撼又走进了一幅幅作品中,去慢慢地品读着,流连着,收获着。画家作品的艺术感染力,或许可以从大效果的刺激到局部的吸引,从力量牵引到主动去追寻艺术魅力是如何发生的,进而实现艺术家与受众的沟通、亲和。

莫迎武作品的构图很考究,无论大小幅画,都很饱满充盈,信息量多而容量大,但是他却非常得体地控制画面,呈现出通透和灵动。即便是仅有几块小面积的空白,也让你觉得画面不堵不塞。这就是画家对作品整体节奏的掌控能力所致。在一幅饱和的画作里,诸多的内容挤在一起,不仅不显得杂乱无序,相反却觉得统一和谐,这就是莫迎武作品的整体效果。

他为什么画得这么厚重呢?

如果翻开古人的花鸟画谱,我们再与莫迎武的作品加以对比,一下子就读懂了画家的审美追求——这就是他跳出了一枝一叶的孤芳自赏,告别了半边一角的感情叙事,走向了大视野下的繁荣、茂盛的大氛围中去展现生活本身的壮阔、宏达、宽远和雄浑!他的花鸟画再不是低吟浅唱的小调令曲,也不是疏影独秀般的空寂俊逸和孤芳自赏,而是多部组合的丹青交响乐,是抒发大情怀的时代气派。这来自大视野、大气派主导叙事立意下的表现,即便是尺牍的小幅画作,也因主题思想的强势而有雄兵百万的大容量。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