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亲吻陌生人的行为艺术缺少价值支撑

亲吻陌生人的行为艺术缺少价值支撑

2016-04-07 09:07 文章来源:新文化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这两天,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微信朋友圈里,一条题为《在大学里和陌生人kiss,原来是这样的一种体验》的微信被传得火热。记者获悉,文章作者南航在读本科生,他和一群爱好摄影的学生创建了摄影团队。3月中旬,他们在南京高校发起“你好,陌生人”活动,获得不少大学生响应。活动要求参与者与陌生人亲吻,以表达彼此间的信任(据4月5日《现代快报》)。

在这一活动中,我们几乎很难说清,到底是“陌生人”成全了参与者关于亲吻的热切想象,抑或是“亲吻”的行为当真熟络了日益冷漠的人情?一面是用心良苦的劝世意愿和价值倡议,另一面则是被猜忌的荷尔蒙与流言四起。这场“戏剧性的相遇”,正引发戏剧性的后果。

“你好,陌生人”,可谓杂糅了现代社会行为艺术的典型特征。比如说,无厘头、挑衅性,以挑战传统的规范和秩序来宣示主张;再比如说,毫不顾忌的感官冲击力,在场景建构、画面组织等环节不遗余力地刺激受众。仅仅就此而论,“亲吻陌生人”的策划自然很是成功。

可是,就如同许多行为艺术一样,这一活动也存在着不容回避的“缺陷”。那就是,“行为语言”与“价值诉求”发生断裂:你所做的,不能支撑你所说的。特别是,随着目标设定的空泛化,抽象的大词、空洞的说教大行其道,所谓“行为艺术”更加陷入了自娱自乐的窘境。此次活动的策划者解释称,“亲吻陌生人”旨在表达对陌生人的信任。可是试问,我们为什么要信任陌生人?陌生人又为什么值得信任?凡此种种,倘若无法在逻辑上自圆其说,公众想必很难为之动容。

在很多时候,各式各样的“行为艺术”,可能连自己都不清楚要表达些什么。其生拼硬凑的自我辩解,时常显得漏洞百出而莫名其妙。一个越来越令人担忧的现实在于,不成熟的行为艺术,已经愈发孤立于社会多元价值的建设过程,而变成了封闭的、去意义化的圈子文化。就此而言,“你好,陌生人”的行动,将之定义成小众人群内部的社交活动或新鲜尝试,是否更为恰当呢?

当然,亲吻陌生人,固然无法带来真正的信任,可是其也未必就如同一些人所猜想的那般不堪。对于此类行为艺术,我们本就无法以常规的标准加以评判,听过、见过、忘掉便好。现实的生活,毕竟要比那些“策划出的人造场景”复杂得多。

文:然玉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