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技法 > 吉瑞森版纳写生课堂之——竹子(组图)

吉瑞森版纳写生课堂之——竹子(组图)

2016-04-13 09:15 文章来源:东方艺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吉瑞森,一九六三年生,中国美协会员,首都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竹子刚劲、清新、生机盎然。这种蓬勃向上的精神常为人们津津乐道。 其清淡高雅、一尘不染的自然天性也为世人所倾倒,更让文学家和画家青睐。古往今来描绘竹子的绘画作品数不胜数。最典型的当属郑板桥的写意墨竹。
在当代,画竹之人不胜枚举,却大多走不出前人的影子。中国画的古老传统进去不容易,出来更难。
首都师范大学吉瑞森教授在中国花鸟画领域笔耕几十年,他对竹子也情有独钟,尤其喜爱西双版纳的巨龙竹,这种竹子拔地参天、遮荫蔽日,其遒劲、苍健、挺拔的气势令人振奋。这或许正迎合了吉瑞森教授作为山东大汉骨子里的豪迈之情。画竹,同时画着内心的情怀,画竹,几乎忘记了我是竹子抑或竹子是我。在这样忘我的艺术世界里,经过经年的积累和探索,终于用自己特有的绘画形式和笔墨语言完成了“以线造型”到“笔墨造型”的转换。
这种具有典型个性特征的表现形式既有别于“双勾填色”,又区别于“没骨写意”,但万变不离其宗,他是在传统线描基础上的有机转换,从“线”到“面”的娴熟过渡。这种绘画形式必须建立在对“以线造型”熟练把握和对“水墨结构”高度掌控的基础上才能完成。
2016年3月,吉瑞森教授用这种全新的绘画形式在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为学生们做了一次现场示范。他自己的学生们,各大院校来写生的师生们,还有来自全国各地写生的画家们,都被吸引过来,他们热切的围观,惊叹:“原来竹子还可以这样画!太棒了!”
吉瑞森教授仿佛打开了一扇艺术之门,让所有喜爱中国画的人们眼前豁然开朗。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