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金缕玉衣将亮相长沙(组图)

金缕玉衣将亮相长沙(组图)

2016-05-10 09:22 文章来源: 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错金银鸟篆文铜壶。

错金银鸟篆文铜壶。

长信宫灯

长信宫灯

  5月18日,由长沙市文广新局、长沙市文物局主办,长沙博物馆、河北博物院、河北省文物研究所、长沙简牍博物馆、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承办的“汉廷藩屏——汉代长沙国与中山国出土文物精品展”将在长沙博物馆特展二厅对公众正式开放。

  记者了解到,本次展览共分为三个部分,分别为匡辅霸业、王侯威仪、永生之念。为筹备此次 展览,长沙博物馆在布展上花费了不少心思,一进入博物馆 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将会是两幅印有西汉透雕龙凤纹青玉环的大型挂画,黑色与暗红的底纹彰显出汉代低调的奢华,也为整个展览营造出一种神秘的氛围。同时观 众还将看到汉代典型的两张阙门模型。拾级而上,走进展览的主展厅。

  在第一部分,观众将直观地看到汉代中山国与长沙国的疆域,大量的王玺金印悄无声息地诉说着遥远的关于汉王的记忆。在这里观众将看到重量级文物龟钮“长沙王印”金印和龟钮“长沙王玺”金印。

  随着脚步推进,进入展览的第二部分王侯威仪。在这个部分里,玉意祥瑞、钟鸣鼎食、灯辉镜 影、鸾车凤轸四个小单元将为观众全方位地展示汉代诸侯王 玉饰、饮食、娱乐、家居、出行等生活的方方面面,窥见汉代王室生活的富贵与华丽。在这里有重量级文物长信宫灯、错金银鸟篆文铜壶等静候观众到来。永生之念 是展览的最后一个部分。古人崇信人死之后在阴间仍然过着类似阳间的生活,对待死者应该和生前一样,所以死后安葬的墓室需仿照世间生活的建筑,以追逐永生之 梦。天子葬制“黄肠题凑”和专门用于敛葬的金缕玉衣都显示出汉代王室的大气与奢华。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