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四川达州有800岁南宋鸿钟(图)

四川达州有800岁南宋鸿钟(图)

2016-05-17 08:32 文章来源: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位于达州博物馆门口的南宋鸿钟。

位于达州博物馆门口的南宋鸿钟。

  年龄800多岁的达州“南宋鸿钟”,终于结束风吹日晒和被酸雨侵蚀的日子,拥有自己的“家”了。

  16日,记者从达州博物馆获悉,为更好地保护这个达州市的国家一级文物,达州市文体广新局正在按照《达州博物馆鸿钟保护亭建设施工方案》,为 它建一个保护亭。亭子建好后,施工方还将利用景观灯等辅助设施,将其打造成达州西外城区又一地标文化景点。目前,达州市文体广新局已向市政府报告请示,将 修建鸿钟保护亭事宜纳入中心城区“三化”工程范围一并规划实施。

  一级文物具重要研究价值

  记者从达州博物馆获悉,南宋太平兴国禅院鸿钟,为国家一级文物,南宋庆元五年(1199年),由果州(今南充市)炉户冯廷一父子等铸造,悬挂 于太平兴国禅院(唐朝名白云寺)为百姓祈福。钟通高2.41米,重达3吨多。钟顶至钟肩有六个圆孔平均分布其间,每孔周围钧铸有单线水波纹和缠枝纹图案, 并铸“重臣千秋”、“皇帝万岁”八个大字,钟腹铸铸造者、捐资者以及历史名人马景修铭文。

  北岩寺的暮鼓晨钟曾为“达县旧八景”之一。清嘉庆十四年(1809年)移至城东黄龙寺,1964年移人民公园,2011年移达州博物馆。鸿钟 作为可移动文物,于1991年经四川省文物鉴定委员会专家莫洪贵、高文等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1997年,国家文物局专家确认其为国家一级乙等文物。

  尽管鸿钟钟钮及钟唇已有残损,足部有锈蚀,但因为鸿钟体量大,堪称宋代寺庙铁钟巨无霸,加之钟钮的蒲牢(神话传说为龙九子之一)造型特点突出,满身布满铭文,具有重要的历史研究价值。

  此前多种保护方案都被否“按照《文物保护法》,此钟放置凤凰山顶或巴人文化广场、老车坝等地均不合适。”达州博物馆负责人介绍,甚至有人建议 在跨年时分,由高僧主持“撞钟祈福”仪式,让南宋鸿钟浑厚的钟声响彻达城,为百姓祈福。“这些建议,都不利于国家珍贵文物的保护。”

  该负责人分析称,作为国家珍贵文物,特别是国家一级文物,按照《文物保护法》,其保护管理有明确的主体,就是文物所在地的文物主管部门。其管 理、保护、使用有着严格的报批程序,凡涉及国家一级文物,没有得到国家文物局的批准,谁也不能随便进行修复或者改变现有使用功能。

  “鸿钟的保护一直是一个学科难题,至今尚没有找到更科学有效的保护方法。”该负责人介绍,以前鸿钟一直是在自然状态下保存,数百年没发生什么 变化。后移至人民公园、戛云亭,为防其日晒雨淋,加盖保护,其锈蚀更加严重。专家认为可能是周围环境发生了改变,特别是酸雨对鸿钟本体的危害作用在加大。

  平移5米 将建亭保护鸿钟

  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一国宝,达州博物馆正在做一些有益的探索。目前,该馆正积极联系相关部门,邀请国家级专家,制定科学的鸿钟维修保护方案,上报国家文物局批复予以实施,以阻止出现的锈蚀、裂纹等病害延伸。

  为防酸雨的侵蚀,在达州市文体广新局的协调之下,2014年底,达州博物馆鸿钟保护亭建设被纳入成(都)达(州)区域文化合作项 目,由成都市武侯祠博物馆资助,并组织具有文物保护资质的设计单位,于2015年设计完成《达州博物馆鸿钟保护亭建设施工方案》,2015年底已建造完成 鸿钟保护亭。

  经上报市政府领导同意,拟将鸿钟由现位置向西平移约5米,使之成为达城新的人文景观和新地标。预计今年上半年鸿钟保护亭有望运至达州博物馆安装建成。昔日达县旧八景“暮鼓晨钟”虽不能再现,也不能再听悠远钟声,但一定会成为达城又一新景观。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