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陶瓷 > 宋代定窑颜色釉比较单调(组图)

宋代定窑颜色釉比较单调(组图)

2016-05-24 08:24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定窑白釉褐彩轿

定窑白釉褐彩轿

  定窑白釉褐彩轿(见图),1969年出土于定州静志寺塔基地宫,国家一级文物,现藏定州市博物馆。此轿高15.8厘米,四方 形,底座边长10厘米,轿身方形,上为六角攒尖式轿顶,顶尖塑一宝珠,弧形轿檐向上翘起,轿顶的六个坡面各饰一朵宝相花。方形平托上立四名轿夫,肩扛轿 杆,三名轿夫头戴方巾,另一名轿夫与众不同,头饰花冠(头以下的身体部分在出土时已残缺),四人皆着短衣长裤,腰扎汗巾。他们均是一手弯转握杠,一手叉 腰,形象生动自然。前面有轿门,门帘半悬,上有彩带。透过轿门,可窥见一女子跪坐其中,是典型的定窑捏塑作品,面目表情及身姿刻画得栩栩如生,她腼腆地躲 藏其内,也叫摄像师犯愁,很难以图片的形式展现给大家。要想一睹芳容,只能亲历亲为!

  整个瓷轿分成轿顶和轿身两部分的话,为了避免色彩的单调,使颜色更富于变化,轿顶施褐色釉,轿身以白色釉为主并以点褐彩为装饰,轿顶、轿夫眉目 用黑褐釉,其他大部分多用白釉,使瓷轿更富立体感,轿夫们的神态更加生动。在宋代定窑颜色釉比较单调的时代,为了突出花轿这一主题,也尽其所能使其华丽, 从侧面反映出当时贵族出行的奢华。工匠也动了一翻脑筋,让褐彩在白色的基调上,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再看轿夫着装,其中一位服装的色泽明显区别于另外三位,整身黄褐色,头饰也明显有别。这对研究宋代的礼仪制度、服饰文化,有着重要的意义。

  佛塔是供奉佛骨的神圣殿堂,其下多有地宫,地宫是存放陪葬品的神秘之处。此种定窑(包括其他窑口)物件极其罕见,据此推断,这顶瓷轿也应属冥器 之列,是专门为随葬而定烧的。这件白釉褐彩轿采用了捏塑、堆贴、镂空、压印、刻花以及点彩等多种装饰技法,是镶器(区别于琢器、圆器)中较复杂的一种。每 当我想到这顶瓷轿时,我首先感叹的是定窑工匠的聪明才智,他们把土与火的艺术发挥到了极致,只要能用瓷表现的,他们无所不能,这件定窑器物就是例证。它真 实再现了北宋民间四人肩舆(轿)的形象,是定窑仿生瓷中罕见的精品。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