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收藏八音盒该注意哪些门道(图)

收藏八音盒该注意哪些门道(图)

2016-05-24 08:40 文章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瑞士“梦幻剧场”大型活动人偶分发糖果交响音乐盒 孙晶 摄

瑞士“梦幻剧场”大型活动人偶分发糖果交响音乐盒 孙晶 摄

  理财锦囊

  羊城晚报讯 记者孙晶报道:已经拉开帷幕的各大拍卖行春拍呈现出多元化的特点。羊城晚报记者从华艺国际获悉,2016春季拍卖会将于5月24日至5月26日在广州琶洲南丰国际会展中心举行,5月24-25日预展。

  首先要看产地

  此次春拍包括中国书画、当代艺术、古董珍玩、珠宝钟表、极品名酿·养生精粹等五大门类,将分为9个专场进行。其中,首次亮相的八音盒成为关注热 点。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富家子弟逢年过节或有海归亲属回国的时候总会收到一个特别而又充满神秘感的八音盒。打开它,拧满发条,盒子里会响起了一种如幽谷泉 水般悦耳清脆的叮咚声响,看着那转动的小人、小动物,一种宁静、美好、萌萌哒幸福感瞬间爆棚。

  八音盒的英文名为MusicBox,我国对于西洋物的翻译一直是多种多样的,有音译名、意译名,也有自命名,八音盒这个名字属于译名。这八音指的是八种发声的物体,也是制作乐器时用的原料,即:“金、石、丝、竹、匏、土、革、木”。

  挑选一款制作工艺精良并具有艺术价值的八音盒需要从哪几个方面鉴别呢?行家表示,首先要看产地,瑞士产的八音盒是全球公认最好的。目前世界范围 内批量生产八音盒的品牌只有三个,分别是瑞士的御爵、日本的三协、中国的雷曼士,其中御爵是现今仅存的以手工制作八音盒的品牌,也堪称音乐盒中的“劳斯莱 斯”。

  第二辨机芯,八音盒有上百个零件,其中最重要的部分是机芯。机芯由圆筒和音梳组成。瑞士产八音盒的圆筒以较为柔软的黄铜制成,内部为空心,工匠 按照五线谱原理,在圆筒上定位、钻洞,再把钢针插入洞中,为固定钢针并保证八音盒的音质历经百年而不变,圆筒中以注入天然材料树脂为佳。

  瑞士产八音盒的音梳以经过炼制钢制成。为达到最好的声音效果和使用时间更久,音梳制作有一道淬火工序,先把音梳用800多摄氏度高温烧制,然后再放在300摄氏度的低温油中浸泡,后逐步加热到800摄氏度,令钢材得到充分淬炼。

  尽管圆筒上的钢针和音梳均以钢制成,但两种钢材一软一硬,经过一段磨合期会发出最好的声音效果。鉴别古董八音盒时要特别注意,如果一台八音盒的音梳断裂后经过修补,其价值就会大为缩水。

  应学会观外壳

  同时,投资者应该学会观外壳。世界上外观最精致的八音盒只有意大利能制作出。八音盒外壳原料多为胡桃木、蒙多纳木,采用意大利镶嵌工艺。首先在 外壳上贴上一层木片,并把设计的图案部分镂空,再用不同颜色的木片裁切出设计图案,以手工方式将图案一片一片嵌入。完工后再打磨,喷上20层烤漆。经过这 番加工,完全摸不出凹凸效果。利用现代工艺制作一台大型八音盒,仍需耗时长达三个月。一台由瑞士设计零件、意大利加工的大型八音盒,价值可达人民币110 万元。

  最后,就是听音乐。瑞士产八音盒的曲目大部分取自欧洲古典音乐,如莫扎特、肖邦、贝多芬的作品。其中以钢琴曲较适宜,卡农钢琴曲非常优美;德彪 西的《月光》宛如为八音盒而著;肖邦的《离别曲》、柴可夫斯基的《胡桃夹子》等轻快的乐章也能融入八音盒的气质。瑞士工匠具有一项绝活,可以把长达数十分 钟的原曲精华浓缩进20余秒的八音盒乐曲。瑞士八音盒的制作者既是能工巧匠也是编曲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