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天珠的秘密:天珠来历混沌难辨 定价无依据(图)

天珠的秘密:天珠来历混沌难辨 定价无依据(图)

2016-05-30 10:20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天珠的秘密

新老混杂难辨别 市场价格无标准

  近日,题为《女子368万投资天珠 血本无归》的文章在文玩收藏圈 引起了一番热议,天珠这一常见文玩品类也被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天珠种类繁多,价格从几百元到几十万元不等。“天价”天珠时有听说,从只闻其声不见真 身、号称终极圣物的法螺天珠,到巨力集团执行总裁杨子淘宝店千万元一颗的天珠,天珠的价格早已上了天。然而天珠的价值为何差别如此之大?天珠的定价标准又 是什么?天珠背后都有哪些“秘密”?

  众说纷纭 天珠来历混沌难辨

  近些年,藏系宝石、珠子在文玩收藏市场中受到热捧,价格也逐年飙升。其中,天珠这种被认为充满神 秘力量的石头,因其神秘的背景,成为众多宝石珠子中的“珠中之王”。甚至有这样一种说法:文玩收藏玩儿到顶就是涉足老货古珠,而古珠中则奉天珠为上品。市 场中对天珠的描述无外乎“藏传”、“佛教”、“神秘”这些词,但对于天珠何时出现、怎样形成却说法众多。

  对此,资深收藏家、古玩鉴定专家刘嘉表示,天珠,较为科学来讲,是在原有玛瑙基础上经人为刻画、填充、烧制而形成的,偶有玉石、琉璃。但目前天珠的具体出现时间无从考证,网上流传较广的3000年前、4000年前的结论真实性也有待确认。

  在古时加工技术手段并不发达的时代,这类人工制成的珠子被当做天赐神物具有其合理的历史意义,然而在可以成批量生产的今天,这样一个出现时间不 长但因各 种神奇传说而受人追捧,并迅速攀至古珠收藏巅峰的文玩种类,可以说是一个奇迹。人们应该客观、理性地看待它,不能盲目相信“保命”、“聚财”等无稽之谈。

  业内人士指出,天珠市场火热主要是不法商家借此炒作,从而催生的虚假现象。天珠作为“珠中之王”,因老天珠存世量稀少,价格高昂是必然的;对天珠收藏来讲,这也只能是少数人群才能接触到的。盲目投资只会上当受骗,更不要提连实物都未见过的投资者了。

  市场混乱 80%为现代工艺品

  天珠这样稀、精、缺的宝贝在文玩市场中却是常见之物,喜爱文玩收藏的人对此也并不陌生。“珠中之王”缘何在文玩市场中成了普通商品?

  刘嘉指出,文玩市场中约有80%-90%的天珠为现代制品。潘家园旧货市场总经理、国家级珠宝鉴定师师俊超也表示了相同看法,“真正的老天珠存世量很少,而现在文玩市场中绝大多数天珠都是新品”。

  市场中现有的天珠多为玉髓玛瑙材质制成,也有追求天眼、一线效果更自然和谐而采用料器、琉璃等材质加工而成的天珠,更有一些不法分子为追求更高的利润,用树脂、塑料等材质制成天珠。

  同时刘嘉还指出:“很多文玩爱好者并没有见过真正的老天珠。因为文玩市场兴起时市场中就已充斥了大量的现代天珠。”

  据悉,上世纪80年代末期,在内地天珠还并不被收藏市场认可时,港台地区天珠的价格就已卖到上万元。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不少人看到天珠在港台 地区超高 的市场价格,于是开始制造仿制老天珠,并且造假现象在2008年前后愈演愈烈。同时,2008年天珠随文玩市场的兴起得到关注,因此当时市场中就存在了大 量的现代天珠制品。

  有消费者认为,买到现代天珠制品就是买到了假天珠。其实不然。无论是老天珠还是现代天珠,都是人工制作而成。当原料均是天然玉石时,只能以新老来区分。

  实际上,天珠年代判定可从打孔、风化纹上鉴定。刘嘉指出,现在的仿制老天珠是用管钻敲击,从而形成的半圆或月牙形风化纹,也有低劣者用酸腐蚀达 到老化效 果。老天珠的孔道是用原始的低碳钢作为工具,配合解玉砂加水进行研磨而成,加工周期极慢。因为古时孔道加工工具、方法、程序与现代不同,所以孔道也可作为 鉴定天珠新老程度的判别依据。

  定价无依据 差价可达数万元

  目前文玩市场中,一颗普通的天珠标价都是百元起步,而且万元天珠也并不罕见。然而有网友指出,自己几百元买来的天珠和朋友几万元买来的天珠无论是外观还是材质上都看不出差别。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天珠的价格相差这样悬殊呢?

  师俊超表示,天珠的定价并没有一个衡量标准,定价多少也都是随机发生的。北京商报记者在市场中走访发现,大小、纹路均相似的天珠在同一市场中价格相差近千元,当问到为何价差如此大时,每个摊主都会给出相似的理由:自己卖的是西藏天珠、花纹是天然形成的很稀少等。

  刘嘉认为,与古董定价相似,天珠的市场价格也要依据天珠的年代、品相及工艺的精细程度来判定。“以前人们按照天珠纹饰上‘眼’的多少来决定价格,数量越多价格越高,现在‘眼’的数量依旧重要,但已不是影响价格的决定性因素。”

  百业俱兴的今天,大多购买者、收藏者因过分关注文化艺术品的市场升值潜力,在下手时不知藏品历史背景、不考证文化价值、不研习藏品知识,仅凭个 别人士的 一家之言或商家编纂的神话故事便慷慨解囊,这种浮躁的消费心理也为天珠价格不断炒高提供了土壤,同时也催生了诸多空壳公司。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