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一方端砚记录清朝一代能吏(组图)

一方端砚记录清朝一代能吏(组图)

2016-06-03 08:38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李彦章(1794—1836),字兰卿,号榕园,福建侯官(今闽侯)人,嘉庆十六年(1811)进士,因务实勤廉、能力突出、政绩斐然,得以仕 途畅达,先后任文渊阁检阅、国史馆分校、撰进奉文字、协办侍读、广西思恩知府、庆远知府、浔州知府、江苏按察使等。李彦章工书善诗,精于鉴藏,擅长楹对, 重视教育,有《榕园识字编》、《榕园辨韵编》、《榕园楹贴》等著作,但他一生最令人称道的政绩却是推广双季稻种植技术。

  李彦章为官一方时积极劝人务农,大力推广先进种植技术。道光五年(1825),李彦章任广西思恩知府,期间热心劝农垦水田,种早稻,推广北方桔 槔水车,极大地方便了农田的取水,并亲自辟地推广双季稻。李彦章一年之内就在武缘、宾州、上林、迁江等四州县,开塘圳336处,修水坝430处,收回被豪 强侵占的土司官田,得到当地土司、士民的一致好评,为其立生祠,调任庆远、浔州知府时亦有惠政。李彦章在广西的政绩受到了朝廷的肯定,于道光十三年 (1833)二月,升任江苏常镇通海道。面对关务连年亏损等情况,李彦章洞察弊源,大力整顿革除,一扫颓势,实现盈余。时任江苏巡抚林则徐赞其“精明干 练,巨细兼周,凡所经管之关务、河防,无不洞察弊源,力除务尽”。同年十一月,李彦章升任江苏按察使,林则徐对李彦章的早稻种植技术非常感兴趣,有在江南 普及推广之念,在林则徐的大力支持下,李彦章在江南地区试种早稻,并把提倡种植早稻、推广双季稻生产的经验编著成书,于道光十四年(1834)三月完成, 是为《江南催耕课稻编》,在江苏全省刊发,大力推广种植双季稻。《江南催耕课稻编》全书分为十大部分,有很大的文献价值和农学价值,为后世贡献良多,一直 为后人所称道。同时,李彦章还撰写了《江南劝种早稻说》与《江南劝种再熟稻说》等,全省上下奉行其法,取得了农业大增产。道光十六年(1836)正月,李 彦章升任山东盐务使,惜未赴任而病逝。

  图中所示的这方长方形端砚,体形较大,长19厘米,宽12厘米,厚3厘米,重1495克。此砚庄重大气,砚池为葫芦形,雕工简练大方,石质细腻 温润,抚之嫩滑如婴儿肌,衬手而润,呵气成雾,砚左侧刻有“道光十三年李兰卿记”铭款,文字秀丽遒劲,刻工苍劲流畅,当是难得一遇的李彦章所题记刻款之砚 台。道光十三年(1833),正是李彦章调任江苏,“除弊”“劝稻”、大展宏图之年。这一年,他革除弊源,一改关务连年亏损之状况,大力提倡早稻种植、推 广种植双季稻,编写《江南催耕课稻编》等,不仅造福了当时江苏的黎民百姓,也为后世留下了一笔丰富的文化遗产。

  这方端砚,历经沧桑,无声无言,然而也许在那一年某夜的青灯下,正是它,默默地陪伴着李彦章执笔掭墨,摒尘去俗地奋笔疾书着那部不朽著作——《江南催耕课稻编》。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