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承载革命精神的闽西苏区红军课本(图)

承载革命精神的闽西苏区红军课本(图)

2016-06-13 09:12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红军课本(手抄本)

红军课本(手抄本)

  此本毛笔手抄的红军课本(见图),是20世纪二、三十年代“闽粤赣边特委”领导下的“闽西中央苏区”与“粤东中央苏区”区域内 遗存的珍贵红色革命文物原件,土纸线装32开本,共有15页,尺寸为高19厘米,宽12厘米。该课本封面无内容,翻开首页的右页面有朱砂红书写的“吴能 镇”三字,应是课本主人的名字。左页面开始为墨汁抄写的课文内容,首页课文中间盖有一枚“永□□岗区南境乡洋背村苏维埃政府”蓝色椭圆型印章。

  这本课本是1998年在梅州市蕉岭县广福镇一吴姓老人手中征集得来,是一本非常珍贵的早期中央苏区的史料实物。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闽西苏区与 梅州苏区为近邻,同属“闽粤赣边特委”领导,此课本对研究闽西苏区与梅州苏区之间的历史渊源,见证梅州中央苏区历史地位是一件重要的文献佐证。

  据查资料和对蓝色印章的考证,课本内的印章内容应为“永定县虎岗区南境乡洋背村”,虎岗为中央苏区“闽粤赣边特委”、“闽西苏维埃政府”的所在 地。1929 年 8 月,毛泽东参加中共闽西“一大”后来到虎岗区与朱德、叶剑英、聂荣臻、罗荣桓、张鼎丞、谭震林等一道指导这一区域的革命斗争,在此并设有彭扬军事学校、兵 工厂、中央银行等40个苏区机构,为取得新中国的最后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

  红军课本是革命根据地加强对红军队伍的建设,建立干部学校为培养大批具有较高军事素养的干部提供基本的条件。此本带政治口号的手抄课本与苏区乡 村学校和苏区列宁小学所使用的共产儿童读本有所不同,从内容或形式上看都是一种供红军战士、赤卫队员、农会会员、互济会员等有关人员进行思想教育、文化教 育的补助性临时读物,主要内容有:拥护共产党、打倒帝国主义、红军是工农出身、不要受地主压迫、记今日的日记、地主是什么、怎样叫做寄生虫等课文和填充 题。

  这本泛黄的“红军书”的挖掘和发现,显示了土地革命战争这段波澜壮阔的革命战争历程,它依然在诉说着革命党人的信仰与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给我 们留下了宝贵的“红军精神”,这是一本激励人民奋力前行的历史教科书,对我们继承发扬革命精神,坚定革命信念,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伟大“中国梦”有着 现实的历史意义,为研究梅州中央苏区历史地位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价值和资料佐证。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