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明清时期制砚转为实用与欣赏相结合(图)

明清时期制砚转为实用与欣赏相结合(图)

2016-06-14 09:03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明代仿汉青花砚正背面

明代仿汉青花砚正背面

  砚,作为“文房四宝”之一,不仅有其实用功能,而且还有一种天人合一的美感,这就是砚的欣赏价值。《西清砚谱》云:“古今佳砚,因质美工良,而 鉴赏品题,因人增贵。”的确,砚台在其制作过程中,不断融入各个时代的艺术特征,形制式样、题材内容、构图纹饰及雕刻风格都非常讲究,并与文学、历史、绘 画、金石和雕刻汇为一体,所以受历代文人雅士所钟爱。

  端砚,是指以广东肇庆羚羊峡端溪栏柯山(斧柯山)至北岭一带出产的砚材制作之石砚而言,为中国“四大名砚”之首,这是历史所赋予又为现实所认可 的,又称端溪砚。端砚优点在于其石质细腻温润,致密坚实,石品花纹秀丽多姿,“叩之不响,墨之无声,刚而不脆,柔而不滑,宁水不耗,发墨利笔。” 故古人有“呵气研墨”之说。宋朝著名诗人张九成曾赋诗赞道:“端溪古砚天下奇,紫花夜半吐虹霓”。

  再加上历代制砚艺人的精工制作,使其造型式样多姿多彩,由初唐的实用性逐渐提高到明清时期的实用与欣赏相结合的高度,步入了民族工艺美术的行列,现已成为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名扬中外。

  明代仿汉青花砚(图1):长22.4厘米,宽14.5厘米,高3厘米。通体纯绿,纹理细密,呈长方不等状。砚额雕琢正面龙形,双目圆瞪,腾跃云 层,两角高耸,双须长扬,直入池口。曲池平堂,圈高唇薄,缠花纹钮带云团,共绕唇上。砚阴,据其外沿,浅琢平池,内刻“永建元年”篆书,麻点铲底。永建元 年当为公元126年,是东汉顺帝刘保的年号。此为一方明代仿汉制古砚。全砚布局得当,构思巧妙,观赏实用两不碍,刀法圆润,刻画细腻,坚实细润,磨锈厚 积,古气四溢。

  明代的端砚,无论是设计的独具匠心,还是造型的古雅大方,以及雕刻的精致细腻,仍保留着端方厚重的风格,但砚形、砚式却趋向于多样化。所雕刻的 物象生动,形神兼备,线条简练,活泼流畅,浑厚而又富于变化。明代端砚古雅、朴实大方、美观,别具一格。特别是一些石质较好,艺术价值较高的的端砚,往往 综合了雕刻、绘画、诗词、篆刻于一体。

  清代龙凤纹砚(图2):长27厘米,宽18厘米,高3厘米。椭圆形。砚面上部雕作龙凤纹饰,左侧巨龙四旋盘绕,翻腾踊跃,右侧雕一祥凤,姿态端 庄优美,可谓龙凤呈祥。此砚石质洁净温润,构图设计与刀法琢工之精,非同一般。砚台的整体砚雕技艺,匠心独运,因石构图,因材施艺,立意高远曼妙,题材庄 严隆重,刀法巧夺天工。

  清代初期端砚也和其他工艺美术品一样,达到空前的繁荣。端砚砚材的种类、砚的形制、雕刻技艺、石品花纹的品评等方面,都有许多新的创造、新的突 破。制砚工艺精致、刻工纤巧,甚至连配木盒装潢也都十分讲究,有的砚盒镶嵌美玉、象牙,或金线银线。嘉庆、道光之后,端溪砚石的开采已逐渐减少,端砚更多 地由实用而成为单纯的文玩之物,成为摆设文房中的欣赏品或珍藏品。

  中国历代文人对砚台的珍爱,可以说是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刻砚、赏砚、藏砚,作为一种时尚的风气,砚台随着社会历史的演变,浓缩了中国各个朝代 文化、经济乃至审美意识的各种信息。对现代人来说,古砚台完成了由实用品到艺术品的转化,因而也造就了它独特的收藏理财的价值。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