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陶瓷 > 瓷器中的海水山石纹饰有吉祥寓意(组图)

瓷器中的海水山石纹饰有吉祥寓意(组图)

2016-06-14 09:04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1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清沈源《佛像卷》局部

图1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清沈源《佛像卷》局部

图2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明永乐青花海水纹香炉

图2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明永乐青花海水纹香炉

图3 明崇祯青花海水仙山纹饰

图3 明崇祯青花海水仙山纹饰

  佛教有一尊阿弥陀佛,那里有一个无比庄严、清净、美妙的西方极乐世界。台北故宫博物院珍藏有沈源(清)奉命依内府旧藏贯休(唐末五代画僧)法师 所绘极乐图临仿缩绘的佛像卷,引首为乾隆帝题“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安养道场”。此水墨设色佛菩萨听法图以世人的想象描述了美妙绝伦的极乐世界:绘十方三 世诸佛,绘白鹤、孔雀、妙音鸟等诸众鸟,绘富丽堂皇而奇特的宫殿楼阁(图1)、色彩缤纷的色树、七宝池、八功德水等;诚然,西方极乐世界毕竟是佛陀集十方 诸佛刹土之美好于一身的佛国,是我等凡夫俗子无法言喻的,只有神会……

  史书记载,自战国兴起的神仙思想掀起了寻找仙山、神人、长生不老药的历程。这种对仙山的构想推动着中国佛教、道教的发展,对传统文化有深远的影 响。在潜移默化中,宗教色彩浓重的五台山、武当山、普陀山、青城山等佛教、道教名山应运而生,为我们留下了一段段颇具神话魅力的传奇;同时,来自远古崇拜 的水波纹、山石纹在传统文化的洗礼下,已悄然赋予它更多的内涵和寓意。

  海水山石及延伸纹样常被赋予绵延不断、万世升平等美好寓意,其纹样的运用大体可分为三类:资深的海水江崖纹被皇家专用,以规整华丽的形态出现于 龙袍、官服、官府等官方器物辅助纹饰方面,寓江山永固、皇权中兴;广泛用于社会各阶层家具、玉雕、建筑等装饰领域,多为福山寿海之意;与楼阁、云气、田园 乡居、自然景物等组合,多见于画面的主景或衬景,以抒情逸志、寄吉祥祝愿。

  历史发展到大明王朝,经典的永宣海水山石纹可谓独树一帜,它不仅作为主题纹饰出现,还大量运用于边饰和辅助纹饰,成为这一时期极具时代特征的纹 样;这尊明永乐青花海水山石纹鼎式香炉(图2)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它不仅彰显着永乐朝强盛的国力,也充分展示了官窑高超的制瓷技艺。浑厚庄重的铜鼎样式 器型彰显着气势雄伟,外壁以钴料苏麻离青绘深邃浩瀚的海水山石纹:象征大江大河的海水纹呈汹涌澎湃之势,留白的浪花如佛手飞溅,在波涛中耸立着形似姜之芽 的山石,两者组合强调“江山”之意、寓皇权“江山永固”、称“海水江崖”。此纹样影响着同期及后世海水和山石纹的发展。

  接下来赏析此块明崇祯民窑青花海水仙山(图3)纹瓷块:整体来看,画面笔法较为娴熟、青花浓淡有致、绘制技法较为精湛。其近景绘五组排列整齐的 鱼鳞状海水纹,青花染色较浓;中景勾线填色并加点饰,耸立着棱角分明消瘦冷峻的三峰,画意主旨意表仙山的灵芝仙草交代清晰明确。翻卷飞溅的大小浪花使静止 的画面颇具动感,烘托着主题;远景涌动着经过淡染的波涛层层相叠、自然有序。整体青花发色淡雅,留白繁密得当、气脉流畅,可谓同期气势较恢弘的海水仙山画 片。在此值得一提的是:在海水山石中不同的纹饰组合有着不同的吉祥寓意。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