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中国佛塔源自两汉陶制楼阁(组图)

中国佛塔源自两汉陶制楼阁(组图)

2016-06-24 09:43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南朝(陈)徐陵《出自蓟北门行》:“燕山对古刹,代郡隐城楼。”余未涉猎佛籍经典前,总是模糊的认为:中国汉传佛塔建筑式样源自印度佛塔。关于“梵塔问题”古老的传说:当印度教的主神梵天在创造地球这个世界时,就在其中的一根针上从下到上放了半径由大到小的六十四片圆金片环,这就是有名的“梵塔”,亦称“汉内塔”。那金环能从指定的针上完全转移到另外指定的针上,芸芸众生、神庙一切都将消灭,万物尽入极乐世界去。

图1图1

印度桑奇大塔(图1),是印度著名的古迹,印度早期王朝时代的佛塔,位于中央邦首府博帕尔附近的桑奇村。大塔为半球形建筑,直径约为36.6米,高约16.5米,原为埋藏佛骨而修建的土墩,后在覆钵形土墩上又加砌了砖石,涂饰银白色与金黄色灰泥,顶上增修了一方形平台和3层伞盖,并在底部构筑了石制基坛和围栏。南、北、东、西四方建有4座陀兰那(砂石塔门牌坊),每座砂石塔门高约10米,由3道横梁和2根方柱以插标法构成,在横梁和方柱上布满了浮雕嵌板和半圆雕或圆雕构件。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