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三件晚唐文献国图首展(图)

三件晚唐文献国图首展(图)

2016-06-24 11:44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近日,“国家珍贵古籍特展”在国家典籍博物馆亮相。敦煌遗书、佛教经典、宋元善本、明清稿抄等100余部珍贵典籍轮番“上阵”,去年国图成功入藏的三件“国宝级”古籍也首次亮相。

近日,“国家珍贵古籍特展”在国家典籍博物馆亮相。敦煌遗书、佛教经典、宋元善本、明清稿抄等100余部珍贵典籍轮番“上阵”,去年国图成功入藏的三件“国宝级”古籍也首次亮相。

展览分为“珍贵古籍 书香中国”、“浩瀚典籍 历史智慧”、“古籍保护 任重道远”三大部分。其中,“浩瀚典籍 历史智慧”作为展览的主体部分,按照“经史子集”四部排列,展示了以十三经及其注疏作品为代表的儒家经典。展览单列民族融合与对外交流两大单元,展示了 《国家珍贵古籍名录》中珍贵的民文古籍和西文古籍。

另外,展览期间实行展品轮换,展厅中央专门辟出展柜,单独将新公布的第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中具有代表性的珍贵典籍替换展出。

值得关注的是,该展首次展出堪称世界印刷史上标志性实物例证的三件珍贵文献为晚唐五代木版雕刻印刷品。这些文献为早期刻本的重要代表,是早期印刷品实物的重要例证。其中五代后唐天成二年刻本《佛说观弥勒菩萨上生兜率天经一卷》仅比咸通九年《金刚经》晚59年,为国内已知有纪年的最早雕版印刷品。另两件分 别为晚唐五代刻本《金刚般若波罗蜜经一卷》、五代北宋初刻本《弥勒下生经一卷》。这三件刻本弥补了中国作为雕版印刷术发明的故乡却无早期实物的遗憾。

国图专家介绍,“英国国家图书馆藏敦煌出土唐咸通九年所刻《金刚经》,是世界现存最早有明确纪年的雕版印刷书籍,中国因此被世界公认为雕版印刷术的发明国”。

此次特展还集中展示了“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实施以来古籍修复成果,通过珍贵古籍修复前后状态对比,让观众领略古籍修复工作者的高超技艺。本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中旬。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