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清乾隆年间蒋学镛撰《鄞志稿》亮相西泠春拍(组图)

清乾隆年间蒋学镛撰《鄞志稿》亮相西泠春拍(组图)

2016-06-24 11:56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本次春拍,西泠拍卖征集到清乾隆年间蒋学镛撰《鄞志稿》手稿二十卷,此手稿是民国时期辑刊的《四明丛书》底本,堪为修纂方志的典范;是近年最重要之浙江文献,历年最重要之宁波史稿本;也是“谢山学派”代表作之一。

《鄞志稿》内页《鄞志稿》内页

鄞志稿二十卷(《四明丛书》底本)

(清)蒋学镛撰,徐时栋、张寿镛校

清乾隆间手稿本

12册纸本

鉴藏印:仁湖天孙阁藏书之印(朱)

著录:(清)徐时栋纂《宋元四明六志校勘记》,清同治间鄞县刻本。

出版:(民国)张寿镛编《四明丛书》第三集,民国二十四年(1935)四明张氏约园刻本。

开本:25.5×17cm

蒋学镛,字声始,号樗庵,浙江鄞县人。“谢山学派”全祖望入室弟子,尤得其史学之传。“谢山学派”是清代史学大家全祖望创立的,全祖望号“谢山”,故以此为名。此学派在清代学术流派中占有重要地位,蒋学镛即是“谢山学派”的代表人物。他是乾隆三十六年举人,著有《樗庵存稿》五卷,曾参与修撰《鄞县志》,又自著《鄞志稿》二十卷。《鄞志稿》当时未刊行,民国间收入张寿镛裒辑的《四明丛书》第三集中。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