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歙县砚雕艺术家:好砚台自己会说话(组图)

歙县砚雕艺术家:好砚台自己会说话(组图)

2016-06-28 08:48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唐 牡丹歙砚  王耀藏

唐 牡丹歙砚  王耀藏

 宋 荷茎足蝉形歙砚  王耀藏 

宋 荷茎足蝉形歙砚  王耀藏

木段砚(鳝黄白鱼子)  王耀

木段砚(鳝黄白鱼子)  王耀

行囊砚(鳝肚黄、罗纹石)  王耀

行囊砚(鳝肚黄、罗纹石)  王耀

  砚台作为文房四宝之首,受到历代文人追捧。如今,砚雕艺术作为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被传承和发展,砚台的收藏与投资价值与日俱增。不光是古砚,新 砚在拍场表现也颇为亮眼,砚雕艺术家王耀的歙砚作品就吸引了众多藏家青睐,在近年的拍场中屡创上百万元一方的佳绩。怀着一份探求之心,记者走进王耀位于北 京通州台湖的藏息堂。

  王耀出生于歙砚之乡安徽歙县,自幼就在当地的砚厂中长大,徽州文化的浸染,让他很小就开始接触书画,十几岁便踏着父亲的脚印步入了制砚的行当。 他曾拥有黄 山屯溪老街上的名店“碎石斋”,广泛收集砚石并结交砚友。几年后毅然关掉店铺,成立工作室,研习书画、探究佛学,过起了半隐居的生活。虽然不求闻达,在识 货的行家眼里,他却早已声名在外。为了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传统的砚文化和文房文化, 2012年,经国画大师李可染之子李小可的点拨,王耀离开了生活舒适的黄山,在北京创办了藏息堂。

  摹古出新 展原石之美

  藏息堂二楼展厅的一部分陈列着王耀收藏的几十方古砚,从汉代至清代,让人可以一窥砚台在形制上的发展脉络。另一部分则是王耀自己的作品,他的设 计以古为 师,却不乏创新。与古为徒却不泥古,王耀说,自己是回归传统砚刻的践行者,又出于对歙石的热爱,结合古人的典籍文献与当下的发展需求,在传统造型和材质的 基础上加入了现代的语言。“一方好砚,不是简单的拼接。我们要的其实不是传统的表面形式、固定章法,而是传统的精神,这种精神蕴含着一种能量,能让观者一 看到这方砚,就舒服、就喜欢,它得有这个气息。好砚自己会说话,不用你去做过多解读。”

  纵观王耀的作品,记者发现,比起当前制砚界日趋繁复的工艺,王耀更愿意呈现砚石原本的美,因此,他的作品没有过多的雕刻痕迹。王耀认为,自己的 设计理念更 接近宋代做减法的审美特点。“大家都说素工简单,好像简朴的造型就是做减法,复杂的雕琢就是在做加法,其实不是这样的。宋砚的造型是传承和吸收了青铜器、 瓷器、宋代家具在形制和实用功能上的精华,看起来简括,其实都是在体现物的意境上做加法,同时,又舍去了所有不必要的繁缛雕饰,贵在自然。只是它加的是思 想的沉淀与技术的凝练,外行人根本看不出痕迹。”

  镶嵌砚石 解原料之困

  自唐代起,端砚、歙砚、洮砚和澄泥砚就被称为我国的四大名砚,从实用角度看,由于端砚和歙砚的发墨效果好,所以备受书画人士和藏家青睐。但是发 展至今,不 论歙砚还是端砚都面临老坑砚石开采过度的状况,端砚的老坑更是已经被禁止开采。砚石的不可再生性,无疑难以满足市场的需求。

  如何解决这一难题,王耀想到镶嵌砚石的办法:“如果没办法满足用一块石料做一方完整的砚台,那么,可以就地取材石料薄片,这种薄片的量还是比较 大的,我们 可以用烧制的方法来塑型,再镶嵌小的砚石,这样既可以恢复汉唐的传统造型,使这种文化更立体,又能够在研磨的时候用到好的砚石。”王耀表示,这种镶嵌砚石 的方式会是今后制砚的一条出路。

  在实践中王耀做了各种尝试,比如,古代烧制的澄泥砚,从发墨角度来讲,无法与歙砚、端砚相比,王耀就用烧制的澄泥或紫砂,加上歙砚或端砚各种形 状的薄片, 以原本的形制用来镶嵌,外形又加以汉唐气息陶制的设计。既满足了审美的要求,又采用了发墨效果好的砚石,二者兼而有之。

  收藏好砚 忌厚古薄今

  为了使做出的砚台实用且经久耐看,王耀深知必须先师法古人遗作,但砚是立体的、多维的,如果仅凭一张古砚的图片,就臆想着造出一方砚来,其比 例、气息与神 韵表达必定不足。于是他很早便开始收藏古砚,拜访藏家,往返于各大博物馆与拍卖会。王耀回忆他刚开始收藏的时候,看到古代的东西会觉得都好,渐渐地才能比 较、分辨和取舍。他的古砚收藏由过去的量变到后来的质变,由过去单纯的“买”到现在有指向的“藏”,由完整器到有研究价值的断石残片。20年间,他虽然前 后有几万方古砚过手,但至今依然留存在身边的不过200多方,个个都是某一时代、某种审美特质下的佼佼者,堪为教材。他还将部分藏砚以及他和弟子的作品进 行整理归纳,出版了《砚藏》一书,业界将其奉为歙砚研究的经典书目。

  谈到自己的藏砚心得,王耀表示,首先不要厚古薄今,也不要厚今薄古。不要见古砚就买,每个时期的砚都有好坏之分。一方好砚是可以跨越时空的。其 次,藏一方 好的古砚,要充分了解这个时期的文化背景、审美特点,官砚与文人砚的发展脉络,各时代之间的关联、掌故。要把标准器和文化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并站在可传 承与具有研究价值的角度去藏砚,入手前一定要学会与古人对话,多上手,多比较,多请教。最后一点,即从实用角度去了解什么样的砚台好用,比如要懂石,端者 水岩最佳,歙者黑龙尾最妙。“发墨如油而不损毫”,是好砚石共同的特征,选择时一定要用墨来试,等等。

  现代社会中,大多数年轻人的生活看似已经离一方研墨的砚台颇为遥远,王耀却不担心砚文化的接续,他相信中国人对笔墨纸砚的喜爱是深入基因和骨髓的。他在藏息堂开设的写经公开课,已经吸引很多年轻人重新迈进了书法的大门,去享受那份力发于心、游走于纸上的文化修行。

  此外,王耀研究文人空间与文房器物,参与制笔、山子、纸、香薰、茶器,研究青铜纹饰、玉器等文玩杂项,他深信只有懂得古人心思、精研历代文化特 征,才能走 进古人,贴近文人。“要想制好一方砚,让你的砚有魅力,有发散不完的能量,首先要将充足的文化含量注入这方砚里去。只有持续精研的工匠精神与综合修为,才 能为当今文人提供最好的实用器。”王耀说。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