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李江·诗情叙事 唯美追求(组图)

李江·诗情叙事 唯美追求(组图)

2016-06-29 09:0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人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李江作品

李江·诗情叙事 唯美追求

李人毅

画家李江走到了艺术的金秋季节,收获着、劳作着。这些年来她凭着自己的坚定与执着、才情与实力,日渐走出西部大山的怀抱,投入美术界当代名家的系列活动中,在国内各地为绘事奔忙,到国外巡游采风,为社会的需求付出着、贡献着。

置身于一个个艺术沙龙中的李江,自然随和、平实质朴,既不善张扬又不善表现,但她的艺术生态却非常活跃。要解读李江,还得从她这个人说起。李江是一个嗜画如命的“画痴”。正如她在自己画册引言中所言:“画”是她的一生所爱“为爱的痴,辛苦一世;为爱的痴,一生一世。时间之前,永远之后,没有醒来的那一天。”

李江-夜曲乡谣137cm×69cm

画家,是要用画说话的职业,解读画家李江,还是要多读她的画,从作品的发展脉络看内涵,从作品的内涵看思想深度。李江的画,风格特征突出、发展趋势明显。权威人士和理论家对李江的艺术做了高度透析,一说是:她的画具有主观性、情感性、艺术性,驰骋于雅俗之间,寄情与真我之内。一说是:在她的画中我们感到的是笔墨的灵性,物象的鲜活,结构的自由、物我的交融。还有一说对李江作品概括为:李江善于用自由的、奔放的、灵动的、流畅的笔墨去渲泄心中的激情和生命的活力,因而这种笔墨常常是抒情性的、诗意化的、充满激情的,丝毫没有一成不变的所谓的笔墨程式和法则。不论是精雕细刻,还是姿肆挥洒,都散发她的智慧与活力。这些中肯的评价,有助我们对画家深入的解读。总之,她以川西风情为平台,创造出了既有传统文人画的因素,又有现代特质的诗意与激情统一的佳构。

李江-那一片云137cm×69cm

值得一提的是,不但李江的画作以独特的魅力打动了观众,她的美文同样也得到大家的青睐。最近,李江接到了来自黄河入海口书画报的邀请,就是由于她的一篇《初访黄河入海口》把黄河口的广袤奇绝描绘的美伦美奂。他们认为她对黄河入海口的诗意的理解和历史性的思辨,要比当地人还要深刻。这件事一下子把我的注意力引向了她的文学作品。在能够搜集到的8篇文章读后,看到的是李江的文脉清纯高雅、朴实亲切,寓哲理于平淡中,图教化于诗情画意的回味里,展现出了艺术家特有学养和才情。原来,李江绘画艺术成就的凸显,就是厚积薄发的展现。那么,当再读她的系列画作时,就多了许多参照和理解。

落英68x68

李江的绘画作品,同她的美文一样具有很强的叙事性和表现性。如表现川西乡情的《女儿忙》、《日出日落》、《川东旧事》、《好花红》,和表现古代仕女的《芙蓉花间》等这类题材的作品,就是记录生活的感情叙事。绘画的叙事既不能直白,语言又不能贫乏,李江的作品中内容的饱满和色彩的饱和,构成了作品的诗意性的多种因素,是对生活素材的提取,是造境需要的优美组合。看了作品,让我们了解了这位西部女儿的生命状态中的勤劳和欢乐、憧憬和向往。感受到了收获和甜美,自然和秀美的天籁般的和谐统一,外溢出画家对艺术的执着和对生活的唯美追求。

清韵68·68

画家的唯美追求,是靠诗情叙事来表达,这表现能力来源于画家的文化底蕴。其内敛的力量往往不在表象,于是找到了一个答案:她那静如止水的表情,也许是多思善感的学识内涵的外在显现。

李江认为女人走过了如花似玉的年龄,就更要靠实力来说话。是的,李江怀着唯美的终生追求,蹚过有着激流险滩的丹青之河,历经磨难和挫折,达到了金秋的彼岸。她的成功说明了,不断的总结梳理的文学修养,加强了画家作品的内涵;经历、才识、学养和素质的总和,是一个艺术家成功之本。生命状态决定艺术质量,是学术中的学术。

 2008年9月  于北京

且爱诗书爱梨花135·68

留我花间住137cm×69cm(12万)

绣面芙蓉69·46

彝家女儿135·68

一夜春风67.5×67cm 2012年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