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李说当然878期)亦师亦友 高山仰止

(李说当然878期)亦师亦友 高山仰止

2016-06-30 00:1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60630a.jpg

 

昨天,太太在台北送走了她亲爱的父亲,也就是我的岳父大人。今晨又惊闻我最尊敬的长者、前中共中央委员、江苏省委书记、前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许家屯在美国洛杉矶家中辞世,享寿100岁。

 

据悉,许家屯先生于美国时间6月29日凌晨0时12分安祥离世。他与我亦师亦友,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他仙逝,我们一直保持着很好的交往和相互关照,我知道,他晚年最大的愿望就是落叶归根,回到故里,但他却没有等到这一天就撒手西去了,这不能不说是他最大的遗憾!

 

他出生于1916年,早在1950年就出任江苏省委书记。改革开放之后的1979年至1983年,他出任中共江苏省委第一书记,率先推动了中国乡镇企业的发展,得到邓小平、胡耀邦的赏识。在他退休年龄之后,又被派往香港,担任中国政府派驻香港的最高代表,1983至1989年出任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

 

当时我任职于中南海,许家屯经常由香港到北京向首长汇报工作,每次我们都有些接触,从请我调整身体到聊天等,我们也成了莫逆之交。我从北京转业到深圳的时候,他正在新华社香港分社任社长。当他得知我打算在深圳大学设立人体工程学专业的消息,他立即委派了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毛钧年配合深圳市委以及深圳大学罗征启校长,在他们的安排下,我在深圳大学成立了人体工程学专业和人体工程学研究中心,当时的任务主要是针对港澳,可谓领一时之先,在深、港、澳掀起了引人瞩目的旋风。


深大 11.jpg

深圳大学人体工程学专业成立之日,许社长(右2)亲自前来祝贺


六四事件后,我与许家屯在北京有过一次聚会,当时,他带着纺织部部长吴文英到钓鱼台找我,他说,这么长时间一直没有找我,希望我看看他的情况。从他的神情中已经感受到有些不安,同时我也风闻到关于他的一些传言,所以直言不讳的建议他“三十六计,走为上策”。

 

我们约好在深圳谈一些关于深圳发展方面的事情,但我到深圳后,再也没有办法联系到他。许家屯于1990年5月1日出走美国,这在当时因为六四事件出走的最高级别官员。没想到,若干年后,我定居在洛杉矶,来往最多的竟然是这位老友。

 

许家屯获知我在洛杉矶,立即让人找到我,我们又恢复了在深圳时常见面的情景,他助我在深圳大学设立人体工程学专业,是对人体工程学的深信不疑,同时他知道我在养生专业上顶级造诣,所以要我为他设置一套适合于他的养身术,为此,我专门为他设计了在看报、看电视同时的打坐方法,没想到,他有极高的悟性,很快就进入到边工作边养生的状态之中。

 

他到美国后,一直保持着对中国政治的高度关注,每天要用大量的时间,从电视和报纸上了解中国的情况,所以将养生修炼与日常作息密切结合,是他感到最最称心的事情。他不仅在生活上有非常节律的规则,在人格上也表现出爱党爱国的信念,无论何时何地,从不为自己的委屈怨言于党和祖国。前年,他在年届97岁高龄飞抵台湾,在接受台湾媒体采访时候,依然高度称赞习近平总书记,他说“从内心举双手赞成,展现出中国领导人的风范”。

 

每次与他见面,他总会谈起思乡之情,一直都想回去,并且随时都在作回家的准备,他通过各个方面向中央上书,我也曾为他向有关方面提交了书面的申请,但屡屡不能获得批准。近年来,他在接受媒体访问时,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反腐打贪表示了由衷的称赞。一直以来,他是拒绝拿美国护照的。他说:“我是中国人。不想当美国人,现在到这个岁数,我想落叶归根。现在中共的路线我认为正确,中国发展得不错,我不能参与,但是我想回去看看。”

 

去年,他在美国庆祝99岁生日,他在宴席中向大家说:“如果我能回去,一定请你们到江苏常熟吃大闸蟹。”时隔一年,我视为师长的益友竟然离我们而去了。在我初创人体工程学的时候,他有恩于我,在他旅居美国的时候,他是我心中人格的榜样,在他晚年生活中,我是他的健康护卫,在他想说说乡愁的时候,我是他最贴心的知己。

 

别了,许老,您走好了。

 

李建军泣写于南京旅次

2016年6月29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