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央美学位服刷屏了 设计有趣真会玩(组图)

央美学位服刷屏了 设计有趣真会玩(组图)

2016-06-30 09:26 文章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央美术学院的学位服”这两天在社交网络上刷屏了。网友的声音也是褒贬不一,有的说好看、时尚,体现了学生的青春洋溢,再也不是毕业典礼上那黑压压的一大片了;也有人提出质疑,“有点像道士服”、“胸口的长舌头是怎么回事”。新式学位服的背后到底有什么讲究,新京报记者采访到设计者、央美时装设计专业的教师谢梦荻,让她给我们讲讲她所设计的学位服。

本科毕业生与院长范迪安自拍本科毕业生与院长范迪安自拍

科普

学位服有何来历?

学位服起源于12世纪的西方,最早由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推出,在当时,学位服的管理已经有章可循。而在1636年美国哈佛大学成立后,学位服又开始流行于美国。学位服进入中国大约是20世纪20年代,由在中国办教会学校的西方传教士带来。1949年后,高等教育学位制建立,学位服的相关规范也开始建立起来。1994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布了《关于推荐使用学位服的通知》,开始确立中国学位服的规范体系。

学位服仅限于学位获得者、攻读学位者及学位授予单位的校(院、所)长、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及委员(或导师)在学位论文答辩会、学位授予仪式、名誉博士学位授予仪式、毕业典礼及校(院、所)庆、庆典等场合穿着使用,在其他场合不可滥用。一套学位服主要分为校长(导师)服、博士服、硕士服、学士服四种,每套学位服主要由学位帽、流苏、学位袍、垂布四部分组成。在设计上也有相应的规范,比如学位帽为方形黑色,是书的象征。在毕业典礼上,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通常是校长或学院院长)把毕业生学位帽上的流苏从毕业生帽檐的右侧移到左前侧,代表学位授予完成。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