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玉器 > 清宫玉跌至白菜价 概念炒作鱼龙混杂(组图)

清宫玉跌至白菜价 概念炒作鱼龙混杂(组图)

2016-07-05 08:18 文章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清乾隆 浮雕夔龙纹双耳龙钮方鼎 (成交价:RMB19,600,000)

清乾隆 浮雕夔龙纹双耳龙钮方鼎 (成交价:RMB19,600,000)

  今年春拍,邦瀚斯推出的高古玉颇为引人注目,接连创出天价。而曾经在玉器拍场上一时风头无两的清代宫廷玉器,近年来却颇为沉寂,甚至有业界人士慨然兴叹:“清代宫廷玉器的价格已经快到白菜价了!”

  在中国玉器发展史上,清代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高峰期,是什么原因导致宫廷玉器价格急挫?与当代玉雕相比,清代宫廷玉器的艺术价值和收藏潜力到底如何?请看业界专家的辨析。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江粤军

  聚焦拍场:清代宫廷玉 曾经辉煌现趋黯淡

  自1995年北京翰海率先推出玉器专场拍卖会,把玉器从珠宝珍玩杂项中独立出来,玉器拍卖之风日渐兴盛,但明清玉器很长时间还是处于低谷。直到 2001年在巴黎举办的东方艺术品专拍中,两件乾隆玉的天价成交才刺激了清代宫廷玉器的拍卖行情,开始了飙升历程,尤其是2006年、2007年香港佳士 得连续推出的两场清代宫廷玉器专拍,从单件玉器的成交价,到专场拍卖的成交额,都创下历年全球玉器专场拍卖之最,当中,一件清乾隆“白玉鹤鹿同春笔筒”成 交价高达5408.75万港元;香港苏富比自2004年春拍推出玉器专场,也接连创造了玉器拍卖的传奇。其中2007年春拍,一件乾隆御制紫檀木嵌“延 年”龙凤纹古玉璧题诗插屏以3448万元成交。到2010年前后,清代宫廷玉器的拍卖可谓达到最顶峰,当时,香港佳士得上拍的晚清翠玉双龙活环耳盖炉以 3000万元成交;北京匡时推出的清乾隆翡翠浮雕夔龙纹双耳龙钮方鼎也以近2000万元成交,清代宫廷玉玺更是屡破纪录。

  此后,清代宫廷玉器的表现就渐趋暗淡。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国强表示,这一方面跟整个艺术品市场的调整有关,另一方面跟收藏家的认知和趣味也有关系。因为相比于其他一些收藏门类,清代宫廷玉器的回落幅度确实比较大。

  “老实说,我们今天的工艺和乾隆年间的相比,差距是很明显的,而市场表现却不对等,这几年,当代玉雕的价格常常是清代宫廷玉器的几倍甚至几十 倍。主要原因在于人们对以前的玉器存在真伪上的担心,在玉石的鉴赏上,今人崇尚白色,认为越白越好;而清代宫廷玉器大多是仿古件,主要仿青铜器样式,因此 更多会选用一些发青的玉石。”

  收藏家朱绍良也认为,今天清代宫廷玉器之所以会跌至“白菜价”,甚至还不如当代书画名家的一件作品,确实跟很多藏家的鉴别水平不高有关。“大大 小小的拍卖公司都不断推出所谓的清代宫廷玉器,这当中自然有赝品,或者虽然是清代玉器,但只是民间制作,并非真正的宫廷出品,这就给市场制造了混乱。虽然 清代宫廷玉器辨伪不难,但中国藏家真正下得了功夫去学习的,少之又少。除此之外,不少藏家认为清代宫廷玉器是仿古样式,缺乏人文气息,不够符合今人的‘随 性’要求。”

  不过,匡时瓷器杂项顾问鲁飞飞则指出,好的东西,每一次重出江湖,价位还是走高的。“真正好的清代宫廷玉器,仍然能拍出比较理想的价位。大家说市场不好、价格不高,往往是好的东西少露面了,今天的市场条件下,一般不会出现‘遗珠’了。”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