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春拍成交244亿 买家投资仍谨慎(图)

春拍成交244亿 买家投资仍谨慎(图)

2016-07-26 11:38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陆俨少作品《险水宏图》陆俨少作品《险水宏图》

收藏大势

2016年春拍降下帷幕,各家上半年的拍卖业绩陆续出炉。受宏观经济影响,买家们对艺术市场的投资依然偏谨慎,然而从整体来看,上半年在各家拍卖行采取“减量增质”、并不遗余力挖掘精品、硬货、生货的营销策略,调整业务结构。

对于今年春拍表现,雅昌艺术网高级顾问、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品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黄隽认为,春拍成交总额同比减少2.3个百分点,表明艺术品市场作为另类投资市场,资金流入仍然十分谨慎。另外,市场信心持续低位徘徊,各品类关注度变化不大。

黄隽认为,从艺术市场多年的发展规律来看,收藏艺术品的最佳时机正是宏观经济不稳定的时候,当下艺术品市场处于历史性底部阶段,艺术品价格偏向理性,正是投资布局的好时机。

国内成交量下滑15.42% 总额下降2.3%

中国拍卖市场最具有风向标的是春拍,截至目前,国内春拍已基本结束。

据光大证券发布的一份研报介绍,在艺术品拍卖方面,保利文化旗下的文物拍卖公司2015年成交额在全国市占率近两成,稳居行业第一。保利文化公司拥有北京保利和保利香港两大拍卖行,2016年春拍成交额分别达到28.5亿人民币和12.7亿港币。

上述研报分析,春拍成绩的上升主要归功于拍品中的顶级精品——市场相对迷茫时,顶级精品更容易受到收藏家的青睐;如傅抱石作品《云中君和大司命》创下2.3亿(含佣金)的成交纪录。此外,同比增速的可观也与去年基数较低相关。

不仅保利拍卖行,记者发现,今年包括中国嘉德、北京匡时、荣宝斋、华艺国际、广东崇正等拍卖行对于精品佳作、高端资源、稀缺生货不遗余力地探寻挖掘和推荐,支撑着寒冬中的国内拍卖市场继续前行。

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6月30日,2016年春拍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总成交额为244亿元人民币,同比小幅下滑2.30%。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